>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贷款利率市场化开闸 A股先抑后扬逆袭(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7月22日,受周末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的消息影响,沪深两市大盘跳空低开,特别是银行板块早盘更是全线尽墨。不过,券商、银行、地产、保险板块等权重个股随后出现拉升及时稳住了盘面。

  临近当天尾盘收盘,中国石油(601857.SH)按“惯例”再次开始发力拉盘,中国石化(600028.SH)、建设银行(601939.SH)等权重股尾盘也前后呼应再度扮演了拉盘急先锋的角色,大盘指数在先抑后扬之后,成功“逆袭”重回2000点上方。

  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报2004.76点,涨12.11点,涨幅0.61%,成交696.50亿元;深成指报7684.23点,涨20.24点,涨幅0.26%,成交969.5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盘持续向下探底的背景下,结构性行情依然很精彩。当天,创业板指数继续扮演了强势领涨的角色,全天再度大涨逾3%,涨幅高达3.38点,终盘报收1153.77点,再度创下两年半来的新高。

  “从盘面来看,银行板块走势稳健,放开贷款利率的消息对市场实质影响有限。”当天盘后,广州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称。“而且,近期,两桶油和银行股频繁在尾盘异动拉升,也进一步凸显出A股短期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在2000点大关附近不断有资金在反复抄底买入。”

  从盘后资金流向来看,主力资金更是强力流入创业板、中小板两大板块。截至当天,上述两大小盘股板块分别净流入资金33.41亿元和29.26亿元,合计达62.67亿元。

  “靴子”落地

  7月19日晚,央行宣布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取消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2.3倍的上限。

  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表示,此次贷款和票据贴现利率下限的完全放开符合市场的预期,标志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对银行业而言,贷款端利率市场化的靴子已落地。”励雅敏称。“不过,在当前银行信贷仍是稀缺资源的金融环境下,在银行把风险收益的匹配问题纳入重要考量时,贷款利率全面放开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影响。”

  国泰君安分析师邱冠华直言,利改推进方案比原来预想中要“温柔”。此前,市场已普遍预期利改将随时推进,包括贷款利率管制全部放开和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扩大至1.2倍。此次只有前者未见后者,利改推进力度比预想中“温柔”得多。

  “我们判断,下一步存款上浮区间扩大大概率在出台存款保险制度、破产法之后,时间点预计在一年后,最快可能在明年4-5月份。”邱冠华预计。

  邱冠华表示,当天,银行板块出现小幅下挫在意料之中。目前,银行股的筹码主要分布在信息相对不对称的非机构手里,这部分人原来可能对利率市场预期很少甚至没有预期,咋一想到“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完全放开”,“银行利差肯定大幅收窄”,从而会有人抛。综合博弈下来,银行出现了小幅下跌。

  相比之下,机构客户处于信息充分方,此前对利率市场化已经有预期。由于结果比预期好,所以不会出现恐慌性抛售,加上已经跑得差不多,抛盘筹码也不多,但料也不太会有机构冲进去买。

  当天,富安达基金有关人士则认为,贷款利率取消浮动下限短期内对贷款端利率水平影响并不大,主要是90%左右的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之上,打七折的主要是原来存量的个人按揭贷款,少数大企业的贷款折扣在九折左右;执行下限取消政策之后,受益的仍是有溢价能力的央企和国企,贷款端的利率水平持平或略有下降。

  “中长期看,随着竞争的加剧,更加考验银行的风险定价能力。”该人士称。“未来两年银行利差进入下降通道(从目前的2.4-2.5下降到2以下)。利率市场化、同业监管和经济预期的不乐观仍是压制银行股的主要原因。”

  风格难转换

  对此,前述广州证券策略分析师认为,近阶段市场风格难以转换,当前行情仍然是成长股和概念股的春天。

  大成新锐产业基金基金经理袁巍分析,短期市场走势仍然不乐观,但下半年经济可能比上半年更糟糕,主板市场仍然面临不小的压力,对主板的投资策略仍需要观察经济是否见底以及政府对经济衰退下限的容忍度。

  “从盘面上来看,题材概念类股票仍然是市场主流资金关注的焦点,包括计算机、电子通讯、互联网科技、环保等各相关板块均出现暴涨。”前述广州证券分析师称。

  海通证券分析师何继红认为,5月份创业板涨的是业绩,现在涨的是估值。从二级市场炒作路线图来看,5月份领涨的是提供硬件的电子,到6月份领涨的是提供内容的传媒和软件,7月份到现在领涨的是泛流通环节(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等)。

  “接下来,市场热点可能会扩散到整个泛服务环节,产业信息化服务、制造服务化、文化传媒服务、医疗保健服务、节能环保安全服务等。”何继红预计。

  对此,袁巍直言,现在单看指数已没有大多意义,对于创业板后市走势,他认为已没有太多的上升空间。

  对于成长性能否持续支撑高估值,袁巍认为这种想法可以有,但却不太现实。任何行业高增长阶段都不会太长,也没有可以长期持续增长的股票。

  袁巍认为,在投资策略方面,需要关注当期与下一季度的经济状况和根据上市公司的运作情况做出判断。从全球经济转型情况看,成长股的表现都是相对较好的,因为资金会从传统的行业上转移到新兴行业。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7/23/content_71619.htm?div=-1 report 2667 本报记者晓晴广州报道7月22日,受周末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的消息影响,沪深两市大盘跳空低开,特别是银行板块早盘更是全线尽墨。不过,券商、银行、地产、保险板块等权重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