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贷款利率放开 股市、银行、企业闻听有喜有忧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贷款利率放开 股市、银行、企业闻听有喜有忧(图)]
贷款利率放开 股市、银行、企业闻听有喜有忧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7月19日宣布,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此举意味着央行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对我国的资本市场将会带来一系列深远的影响。那么对于证券市场、银行、企业方面有哪些影响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华龙证券兰州合水路营业部投资顾问狄红梅。

  股市:当前的影响偏空

  目前股市行情仍处在一个构筑底部的过程中,创业板品种在连续炒作之后出现高估值的现象,加之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尚未改变,在这些不利因素影响下,市场整体处在弱势当中,而利率市场化的政策推出则对当前市场的影响偏空。主要是来自于投资者对银行盈利空间逐渐下降的一种心理预期,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取消贷款利率的限制会使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相应提高了企业的盈利能力,企业的盈利水平也会随之上升。对于银行板块来说,因为从长期来看,银行的利差收入缩减是不争的事实,短期对于投资者心理上影响大于实际的影响,但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对于银行板块的盈利能力的提升有着明显的负面作用。

  银行:对利润冲击较大

  目前大型国有银行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存贷差,利差收入占整体收入约六成以上,此次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对银行业的利润冲击较大,利率市场化将会加剧银行业的竞争,利差收窄后导致盈利空间被压缩,银行业仅靠息差的日子难以维持,金融业反哺实体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以台湾1989年实施利率市场化前后银行业的表现来看,前五年其银行平均利差大约在3.11%左右,2011年的名义利差仅为1.41%左右,银行的不良资产率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弱化,全银行业集体亏损三年,接着众多资产规模较小的中小银行相继倒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预期一些经营相对灵活的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因其中间业务的收入占比较高,发展较快,因此此次改革对其影响相对较小。

  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因为议价权大小的不同,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对于企业的影响要大于个人,可以预期此次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会给企业带来更低的融资成本,尤其是对一些资产规模大,融资需求高的上市公司的影响更为有利,使企业的信贷成本有效降低,从而更好地满足了企业的长期资金需求,降低了上市公司的财务杠杆,为上市公司创造更大的利润收入。整体来看,对于一些具有较高议价权的大型企业带来实际的利好。

  央行推出利率市场化后,LME金属出现反弹,有色金属板块中铜和镍价格出现上涨,预期利率市场化的推出对于有色金属板块的影响应该是偏中性的,因为目前中国的经济面临一个大的转型期,增长速度会逐渐放缓,在一段时期内对于有色金属的需求不会太过旺盛,所以此次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对于有色金属的影响不是很大。

  作者:袁文波 苏彩云 (来源:兰州晚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7/22/t20130722_772500.shtml report 1567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7月19日宣布,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