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放开贷款利率下限不会引发价格战 银行股短期业绩无虞

来源:财经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银行贷款额度还是由监管部门管控,信贷仍然是属于稀缺资源,银行开展大规模的价格战动力不会很强。

  7月22日,16家上市银行的股价全线低开,招商银行跌2.47%、兴业银行跌2.67%、民生银行跌3.92%。午后不少银行股股价略有提升,但招行、浦发、中信和兴业等还是以下跌收盘。

  银行股低迷的表现源自市场担忧。上周五,央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除外。

  众多市场人士认为,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将对银行业绩构成重大利空,尤其对于央企等优质大企业而言,与银行的议价能力强,银行可能会打贷款价格战,进而降低息差收益。

  不过,多位银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种担忧被市场情绪放大。首先截至3月末,低于基准利率的贷款仅占11.44%,比例较低;其次即使降低贷款利率,银行也会要求在存款、现金管理、工资代发等方面弥补收益。

  记者调查发现,从银行业的经营数据看,现实并没有市场想象的悲观。央行2013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显示,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为6.65%,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22%,比年初上升0.15个百分点。

  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略有走高,3 月加权平均利率为6.27%,比年初上升 0.05个百分点。整体上看,截至今年3月份,一般贷款中执行下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分别为11.44%和23.79%,比年初分别下降2.72个和2.31个百分点;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64.77%,比年初上升5.03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测算,在执行下浮利率的11.44%贷款中,保守估计利率下浮的个人按揭贷款占比4.81%,即剔除按揭贷款后的下浮贷款占比仅6.63%,其中触及0.7倍下限的是极少数。

  上海一位银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贷款的基准利率上浮30%-50%左右,加上担保费、账户管理费等成本,它们的综合贷款成本在9%-10%左右;针对规模中等的企业贷款,一般也要上浮15%-20%左右;大型企业的贷款则是基准利率上下浮动5%左右。

  浙江一位城商行行长也向记者表示,目前银行贷款额度还是由监管部门管控,信贷仍然是属于稀缺资源,银行开展大规模的价格战动力不会很强。

  “比如,我们发现虽然下半年的宏观经济环境依然具有不确定性。但是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继续旺盛,现在上半年的贷款指标早已全部用完,受存贷比等流动性指标限制,想新增贷款额度并不容易。”该行长向记者表示。

  多家券商都认为,这次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方案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对未来的政策变化,关键还要看存款端的利率市场化推进步伐。此前市场认为,会将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由1.1倍扩大到1.2 倍。

  具体对上市银行利润的冲击,平安证券认为,大型银行的客户结构中政府和大型企业更高,它们的议价能力会有略微提高,大型银行受到的负面影响将略大于中小银行。总体而言,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放开贷款利率,对银行贷款定价水平以及盈利能力的影响非常小。

  虽然贷款利率市场化的影响远未显现,但悲催的银行股在6月份“钱荒”冲击下,早已被机构无情地抛弃。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显示,共有746只基金将银行股纳入十大重仓股,比今年一季度末935只减少了189只。

  从持股数量看,在二季度末,基金对银行的合计持股为88.77亿股,比一季度末减少了8.68亿股。具体银行来看,二季度末,基金持有数量最多的银行分别是:民生银行(139家)、兴业银行(138家)、招商银行(117家)、浦发银行(101家)。

  而在一季度末高峰期,持有兴业银行的基金数量高达207家,民生银行为186家,浦发银行为132家。不过,招商银行换帅后,市场对该行的经营预期有所改变,持有的基金家数也从一季度末的113家略微增至117家。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3-07-23/113074940.html report 1789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银行贷款额度还是由监管部门管控,信贷仍然是属于稀缺资源,银行开展大规模的价格战动力不会很强。7月22日,16家上市银行的股价全线低开,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