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民生政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公经费”公开仅仅是作秀吗?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 [“三公经费”公开仅仅是作秀吗?]
继去年首度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之后,中央部门第二次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并首次分部门公开行政经费。让人感到满意的一点是,今年的公开提速了,去年首次公开“三公经费”时拖拖拉拉,滴滴答答,千呼万唤始出来,持续了好长时间;而今年在一天时间里“紧 急集合”,有92家部委几乎集体亮相,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开了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等情况。这无疑是一个进步。本来嘛,公仆向主人“报账”,就不该躲躲闪闪、扭扭捏捏!

  在这些“报账”里,公众看到了一些新亮点,一些新气象,不过还是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尤其是其“大手脚”、“粗线条”,只有笼统的总数,却并非每个部门都公布“人均数”、“车均数”、“桌均数”;只有6个部门公布了部门人数,只有2个部门公布了工资福利支出;有的部门公布了公车总数,却没有报告新购置的车辆,而从新车的价格看,差距也很大,有的均价十几万,有的三十几万,有的则只有新车购置数量,却无价钱。另一个屡遭诟病的问题,至今“屡教不改”,这就是在“其他支出”项目之下,塞入不少不知名堂的款项,“粗疏”得让人匪夷所思,比如这次在教育部的决算表中,有一项“其他教育支出”,竟超过50亿元。为什么不能细化呢?

  既然公布了“三公”经费,就要接受公众监督;那么,既然公众不够满意,是不是也该及时纠正呢?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尽管公众意见不少,但没有哪个中央部门对公布的账目进行补充修改,及至在今年的公开时,才吸纳了某些意见和建议。而今年的“三公经费”公开后,又有些方面被公众质疑,可过去了好几天,未见有任何回应,看来公众的意见又不会被及时理睬了。但是,那些账目中的诸多“缺项”,那些“粗线条”的内容,就这么在沉默中逐渐地被人遗忘,就这么不了了之?

  李克强总理就任伊始,就向全国人民表示:“要让权力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运行,使人民能够更为充分和有效地进行监督,这也是把权力涂上防腐剂,只能为公,不能私用。”他提出了“约法三章”:本届政府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观点鲜明、态度坚决。那么,具体联系到“三公经费”的公开上,该如何落实呢?人民“充分和有效的监督”该如何体现呢?

  从90多个中央部门的“三公”账目看,李克强所提出的“约法三章”就没有实行,本应“只减不增”的财政供养人员增加了,如环保部的机构运行支出5700.74万元,较2011年决算数增加3504.44万元,增长159.56%,主要就是机关本级编制和人员增加,导致基本支出增加。又如,国家邮政局新增省以下机构357个,新增行政编制3528名。这如何向全国人民解释?而“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好些部门都没有做到,这又应该如何做出合理说明?

  从现状看,目前的“三公经费”公开,大有一公开就“万事大吉”之倾向,好似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应付一下,作秀而已。且这种“作秀”基本上是“三分钟热度”,热闹一两天就悄然淡化,偃旗息鼓。一个蹊跷的现象是,92个部门“三公经费”公开之初,人民网特地制作了一个“一览表”,将各部门账目的主要数字一一列出,让人一目了然,且可在对比中更便捷更清晰地了解“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但这个“一览表”在醒目位置挂了一天便“退居二线”,成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东方网 https://pinglun.eastday.com/p/20130723/u1a7540170.html report 2078 继去年首度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之后,中央部门第二次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并首次分部门公开行政经费。让人感到满意的一点是,今年的公开提速了,去年首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