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纪鹏:应厘清证监会与沪深证交所职能划分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刘纪鹏呼吁重新厘清证监会与沪深证券交易所的职能划分]
新一届政府首份“中考成绩单”近日揭晓。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6%,其中二季度增速为7.5%,较一季度下滑0.2个百分点,显示中国经济仍在筑底之中。受内外因素困扰,股市也不给力,股指持续在2000点附近整理。

  如何看待当前错综复杂的局面?中国经济会否陷入一轮新的危机?怎样才能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如何标本兼治提振投资者信心,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助力?

  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专访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财苑),刘纪鹏强调,现有证券交易所,仍然是监管系统的延伸。过度的垄断使得国内资本市场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应该尽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发展“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所等场外市场。他表示,内地只有两家证券交易所的现状不符合交易所的历史发展过程,也不符合中国现有的国情。刘纪鹏还呼吁重新厘清证监会与沪深证券交易所的职能划分。

  刘纪鹏强调,现有证券交易所,仍然是监管系统的延伸。过度的垄断使得国内资本市场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应该尽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发展“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所等场外市场。

  刘纪鹏指出,国内现在还没有公司制的证券交易所,由于交易所法律属性的模糊和行政上的过度垄断,国内交易所没有经历过从分散到统一的过程,致使其从根本上缺乏竞争,导致本应该成为中国经济主战场的资本市场反而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

  他表示,内地只有两家证券交易所的现状不符合交易所的历史发展过程,也不符合中国现有的国情。国内有1000多万家企业,其中大量企业等待上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需要交易所提供良好的服务。而现有的两家证券交易所远远不能满足如此多企业的投融资需要,使得A股IPO出现堰塞湖,给投资者带来比较大的心理压力,不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

  “设想一下,如果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能根据自己的现状、发展的阶段,为处于各个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发展平台,将改变资本市场的被动格局。”刘纪鹏说,应该同时解决场内外市场转板机制问题,应该允许企业在不同板块间进行转板,只有这样,场内市场的发展才有了一个源源不断的资源和更加深厚的基础。

  刘纪鹏还呼吁重新厘清证监会与沪深证券交易所的职能划分。应该尽快将证券上市审核等事前许可事项交给交易所,监管机构更专注于证券法律法规的执行,才能确保国内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3/0723/10623736.shtml report 1181 新一届政府首份“中考成绩单”近日揭晓。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6%,其中二季度增速为7.5%,较一季度下滑0.2个百分点,显示中国经济仍在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