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欲封死过剩产能融资路 水泥钢铁煤炭在列

来源:财经网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有报道称,央行下发内部通知银行严禁向近十个产能过剩行业发放新增贷款,同时禁止向此类企业对短融券、中期票据、可转债、新发企业债等方式融资。南都记者采访了多家商业银行均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上述文件通知。央行新闻处有关人士则对南都记者表示,此消息有待核实,待明确后将及时向媒体公布。

  多位银行业人士对南都记者透露,自6月份“钱荒”爆发后以及近日央行取消贷款下限,调整信贷结构已成为各家银行的头等大事,目前各家银行对于产能过剩等行业领域整体较为审慎。

  根据昨日的传言,此次央行通知要求进行融资控制的行业包括水泥、炼钢、炼铁、化纤、电解铝和煤炭等近十个产能过剩行业。传言表示,针对上述行业要严禁向发放新增贷款,同时禁止上述行业以短融券、中期票据、可转债、新发企业债等方式融资。而此外,对愿意自动停产、弃产企业,可减免部分贷款利息或帮助转产。

  “目前没有接到这个通知。”一位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有采访对象甚至对上述通知提出质疑。“一般类似的具体业务通知,不应该由央行下发,而应该改由银监下发。”广州一位民间借贷人士甚至猜测:“这是否是为了针对个别行业进行二级市场做空?”此外,还有一位国有银行信贷部人士认为,对愿意自动停产、弃产企业,可减免部分贷款利息或帮助转产,不应该是银行的责任。

  事实上,类似的精神各家银行在此之前已经收到。5月份,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下发《关于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的通知》。通知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立即组织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进行认真清理,尚未开工建设的,不准开工,正在建设的项目,要停止建设;国土部门要依法依规停止土地供应,环保部门要强化环境监管。在融资方面,特别提到,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对已经发放的贷款要采取妥善措施保障合法债权安全。不过,上述《通知》所指行业与昨日传言中的行业有所不同,主要指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过剩行业。

  此外,南都记者获悉,在7月上旬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要求,对属于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要通过保全资产和不良贷款转让、贷款损失核销等方式支持压产退市。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和直接融资,防止盲目投资加剧产能过剩。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3-07-23/113075714.html report 1106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有报道称,央行下发内部通知银行严禁向近十个产能过剩行业发放新增贷款,同时禁止向此类企业对短融券、中期票据、可转债、新发企业债等方式融资。南都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