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沙摩天大楼不符经济学风水

来源:新华网
  投资90个亿,用工7个月,高838米,共有220层,容纳3万多人,秒杀迪拜塔大家都听过长沙开工的这个摩天楼。有人质疑这个盖楼速度,我们不从技术上说这个摩天楼是怎么建成的,只是世界第一高楼在“风水”上好像并不受推崇。

  大家可能没听过经济学界有一个所谓“劳伦斯魔咒”的说法,该魔咒说的是,全球第一高楼封顶之时,即是经济衰退之日!看来长沙这个第一高楼在面子工程之外,还有一重“不祥”的色彩。

  “劳伦斯魔咒”跟“墨菲定律”一样,也是一个概率判断指数,由德国经济学家劳伦斯在1999年提出。它的大意是:大量的摩天大楼立项,就相当于经济开始过热;等摩天大楼建成的时候,就是经济衰退的时候,这个“劳伦斯魔咒”也叫“摩天大楼指数”,而且屡试不爽。

  这可不是瞎掰,人类历史上经历过五次摩天大楼狂热,每一次都不得善终。以下资料供大家参考:

  第一轮真正的摩天大楼热是1908年至1913年。1908年,47层高的胜家大厦建成,一年后,它就被50层高的大都会人寿大楼超过。而就在1907年,由于农业收成的季节性因素及货币、信贷的周期性因素凑到一起,又由于一家受全国银行系统管制的银行拒绝向一家未接受管制的信托机构结清资金,导致金融恐慌,其结果是银行挤提,两座大楼落成的前后,美国数百家银行倒闭。而危机蔓延到1913年进入高潮,随着伍尔沃斯大厦落成,美国经济史上最剧烈的一次经济萎缩开始崭露头角。这是劳伦斯魔咒第一次显露锋芒。

  接下来是大萧条期间出现的第二次摩天大楼热。20年代,美国股票市场一片红火,相关企业也陆续宣布兴建几座刷新纪录的摩天大楼华尔街克莱斯勒大厦和著名的帝国大厦。而这些大楼相继落成之后,纽约股市崩盘,并引发全球经济大萧条这一次冲击比历史上任何一次经济危机的影响都更加深远。劳伦斯魔咒再度中枪。

  第三轮摩天大楼热出现在70年代初。当时,纽约世贸中心和芝加哥西尔斯大厦争夺全球最高,72年世贸中心落成,73年西尔斯大厦夺冠。而就在其后不久,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美元地位崩溃。更不久之后,人类迎来第一次中东石油危机,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然后就是我们熟悉的东亚摩天大楼热了。整个80和90年代,亚洲经济高速增长,四小龙腾飞。而97年吉隆坡双子塔楼竣工将腾飞推向高潮。然而东亚还没有将“全球最高建筑”的桂冠捂热,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

  而之后,尽管04年台北101大厦落成时劳伦斯魔咒缺位。但这种缺位并没有持续太久。08年,上海金融城小陆家嘴内的摩天大楼落成,美国次贷危机席卷全球,新一轮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又一次让“劳伦斯魔咒”死而复生。10年正当人们期冀经济开始回稳的时候,迪拜塔以无可争议的世界第一高828米落成,欧债危机再度让世界领略了劳伦斯魔咒的威力。

  几乎任何一次摩天楼的落成,劳伦斯魔咒都形影不离,这是一种惊人的默契。这不单纯是概率上的巧合!

  从经济的角度上看,摩天大楼归根到底是一种经济性物品,实质上,是经济、尤其是金融的力量推动着摩天大楼平地崛起。也难怪,摩天大楼可以被当作一个经济指标。该魔咒不是单纯的巧合或者玄学,背后有复杂的经济学背景。

  这个道理是这样的,如果从经济运行的周期上说,摩天大楼的建筑计划一般都是起步于利率最低、资本最廉价的时期。这个时候往往是刚度过经济下滑期,国家的央行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然后,经济复苏了,企业和银行的利润开始增长,资本市场开始繁荣,对于未来增长的普遍乐观和建造一座全球最高摩天楼的想法就开始滋生。在这种背景下,很容易就开始融资、制定规划、然后开始建设。殊不知的是,这个时候,通货膨胀可能已经开始,经济开始放缓,等摩天大楼竣工之时,经济衰退往往开始了。

  “摩天大楼指数”可以预示经济衰退不仅仅是巧合,其背后是经济逻辑。从本质上来说,摩天楼之类的长期资本品投资,往往一开始处于低利率时期,施工周期漫长,也就是说,从工程上马就意味着必须面对利率变化的预期。而摩天楼建造过程中的资金流向,使得大量的资金恰恰涌向了消费品市场,这就加速了利率上涨的过程。结果,摩天楼作为长期资本品无法满足短期资本品以及消费品需求,而与此同时,由于利率变动导致相对价格发生波动,与其相对应的最终消费品的需求也同时减少,于是这些以摩天楼为代表的长期资本品就失去了当初建立时的意义。所有人就会承受重大损失,并立刻波及资本市场和银行体系,从而导致金融与经济衰退。

  这样看起来,其实中国08年大投资之后的5年运作,就是这种长期资本品大投资以及由利率变动引发的工程烂尾、经济泥潭的最好佐证。其实简单来说,就是泡沫膨胀和破裂的一个过程。只不过,摩天楼作为标志性的事物,成为了以其为代表的一个长期资本品投资时段的标志。

  或许长沙的这个摩天大楼真不是好事!许一力CCTV证券资讯频道评论员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3-07/23/c_125051733.htm report 2163 投资90个亿,用工7个月,高838米,共有220层,容纳3万多人,秒杀迪拜塔大家都听过长沙开工的这个摩天楼。有人质疑这个盖楼速度,我们不从技术上说这个摩天楼是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