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连平: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详解当前经济金融形势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王宇)上半年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如何,货币政策如何操作,金融改革将如何推进,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交通银 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记者:二季度我国GDP增速在一季度的基础上继续回落,您如何看待下半年经济形势?

  连平:内外需疲弱是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目前工业生产和需求不旺,工业领域通缩风险加大。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美国经济在温和回升,但我国对美国出口的增长远远赶不上美国国内需求的上升,这说明目前支撑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人口红利和全球化红利出现了明显的衰退。

  不过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不大。目前看,我国消费需求总体稳定,二季度消费实际增速明显回升,显示国内消费仍有增长潜力;而为了保证全年经济增长率和就业等指标不滑出“下限”,政府已经并将继续出台温和的经济刺激政策,这将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预计第三、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达7.4%和7.2%,全年经济增速可维持在7.5%左右。

  记者: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如何看待下半年市场的流动性状况?

  连平:6月份外汇占款出现400多亿元的负增长,符合市场预期。受贸易顺差持续高位概率低、人民币升值预期放缓、海外经济有所好转等因素影响,下半年我国新增外汇占款将明显减少,预计全年外汇占款增量维持在1.5万亿元左右。外汇占款增量的减少将导致我国货币供应增速的下降,预计到年末,M2和M1同比分别增长13%-14%和9%。

  受外汇占款缩量及准备金率仍处高位等因素影响,下半年我国银行业总体信贷投放能力依然不强,预计全年新增贷款不超过9万亿元,同比增速进一步放缓。

  记者:您对下半年货币政策操作有何建议?

  连平:下半年货币政策预计会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进行平衡。一方面宏观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受美联储或退出宽松政策外部资本流入减缓,货币政策有放松的压力;另一方面为避免房价大幅反弹和地方政府债务的进一步攀升,货币政策也不宜明显宽松。

  基于流动性趋紧的变化,预计央行将保持流动性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将在稳健基调下向宽松方向预调微调。下半年一旦经济增长滑出“下限”、资本流出加快,不排除央行小幅下调准备金率。

  记者:随着贷款利率管制的全面放开,市场对金融改革的预期明显升温,下一阶段我国金融市场化改革还会有哪些新突破?

  连平:这次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没有打开,属情理之中,存款利率的上浮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格外谨慎。如果存款利率上浮,银行会相应上浮贷款利率,这将会加大企业的融资成本,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平稳增长,另外,当前包括存款保险制度、央行新的利率调控体系等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配套措施还不完善。

  下一阶段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相关配套改革有望提上日程,包括存款保险制度的择机推出、简化存贷款利率期限结构,以及取消一年期以上存贷款期限的基准利率等。需要强调的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这个阶段将会持续一定时间,不会很快结束。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7/23/c_116654161.htm report 2157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详解当前经济金融形势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王宇)上半年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引发市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