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吴晓灵--首席战略伙伴工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晓灵:1977年报考五道口主要是为北京户口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7月23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由她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吴晓灵全程参与见证了中国的金融改革,一生与金融结缘。

  以下为吴晓灵发言实录:

  吴晓灵:我的父母年轻的时候都是报国的热血青年,他们的家庭在当时来说都还是小康之家,殷实之家,但是为了抗战,他们离开了家庭,来到了延安。我这一生跟教育有不解之缘。我的妈妈当时因为家里孩子非常多,尽管家里不是特别困难,但是为了弟弟妹妹可以上学,她就报了女子师范中学,这样可以免学费,她是湖北省立女子师范的学生,抗战之后离开了学校,然后到了延安。

  我自己呢,到了北京上学,我的小学其中有一段是在实验二小读的,实验二小的全名是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一附小在和平门,二附小就是现在的实验二小。我的高中是在女附中,师范大学女子附属中学。等我到了插队之后,然后到知识青年选调的时候,我就被包头五七师范学校给招了,到包头教育局工作,以后上大学又在包头内蒙古师范大学,我这一生基本都跟师范有关系。但是后来呢,我最后又到了五道口,现在我是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的院长,看来我这一生和教育有不解之缘。

  我2008年离开人民银行行长职位之后,接替刘鸿儒老师当了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理事长,干了五年,今年才刚刚变成名誉理事长。

1984年,吴晓灵作为首届毕业生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资料图)
1984年,吴晓灵作为首届毕业生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资料图)

  这是五道口我们入学时候最经典的一张照片,女同学,其中还有一个老师,陈坚定,她可不是同学,她是老师,但是她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老师,是我们班魏本华同学的夫人。因为我们上的是本科,所以我们82年毕业,77级是78年入学,82年春天毕业,所以我们是四年以后毕业入研究生。可是陈坚定老师他读的是图书馆专科两年毕业,所以她就变成了我们的老师,尽管她是我们一个同学的夫人。

  我怎么考了五道口呢?其实是非常简单的几个原因,也非常现实的原因。我当时并不懂什么叫金融,我的目标只有两个,第一要考试回北京,考北京户口。第二我要改换专业,因为我当时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读政教系,出来当政治老师,我觉得政治课太不好讲了,现实和理论差距太大了。我想还是学一门经济,做一个经济工作者,我想经济工作永远对于人民有利。我做不了大事儿,做一点小事,做一点好事就可以了。

  然后我就要选择了,第一要回北京,第二我要搞经济,第三我是学俄语的。我当时因为为了考试回北京,我就没有学英语,那时候我30岁了,上大学时候30岁,77级。要让我从头学英语太难了,所以为了考研究生,我得保持我的俄语,那么我需要招研究生的学校允许学俄语的人考试,而且还希望招的人多,这样的话,我的命中率才高。所以跟金融无关,但是后来魏本华的夫人,陈坚定老师因为她先分配到人民银行研究所工作了,她也寄来一份招生简章,全国招生简章都有,我比较了比较就这份招生简章符合我的要求,第一能回北京,第二经济专业,第三要俄语,第四最好的一条招二十个人。

  所有的院校,因为当时招硕士生的时候是第一批公开招学位生,在这个之前不是明确的学位生,这是在81级之前也有,78年、79年招过两届研究生,但是当时不是明确的学位生。全国真正招学位生是那一年,要20个人,别的学校都是导师带一两个人。而人民银行呢,当时为了给金融改革做人才准备,接受了黄达老师的建议,因为人民银行跟各个财经院校定研究生,每一个老师带一两个,等到什么才行,你们自己办,所以接受了黄达老师的建议,组建了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生部,第一次招生,招二十个,我想这四个条件特别好,回北京、学经济、要俄语,还20个,命中率比较高。这样开始报名到金融研究所。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3/n382380140.shtml report 2130 搜狐财经讯7月23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由她讲述自己的“江湖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