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吴晓灵--首席战略伙伴工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晓灵秘书:吴行长也像其他妇女一样买菜倒垃圾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7月23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由她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吴晓灵全程参与见证了中国的金融改革,一生与金融结缘。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主持人:现在请一个嘉宾,这个嘉宾,每次都有一个神秘嘉宾,我们知道了吴晓灵的金融辉煌的业绩,她对整个中国现在金融改革的一些贡献,那么在一年前当时我邀请她和易纲行长,在读书会上谈读书的时候,我的问题是什么呢?你作为金融家,家喻户晓,百度、GOOGLE可以查到很多事迹,但是作为女人,作为母亲,作为女儿,作为儿媳妇,大家不熟悉你。所以请你讲一讲这一方面的事情。所以当时大姐一楞,从来没有准备这样的题目,但是当场也是五六百人,这个情况下说了很多感性的事情,就像我们今天一个一个小片断,你能看到一个普通的人,在玩吊床,爬山,为自己的老朋友一起出书,来鼓励。我觉得这是很少能看到一个中央银行副行长,被称为亚洲女铁人,铁金融家这样的人,这样的一面,今天特别请来一位刚从天津赶过来,长期担任她的秘书的金榮女士,是天津国有控股公司的董事长,原来在人民银行长期担任过室长的职务,今天刚刚从天津赶过来,请她谈吴晓灵作为女人,有请。

  金榮:上个星期私信给我可不可以担任吴行长的讲评,我第一反应是NO,作为她的第一任秘书,根本没有资格点评自己的老师和首长,就像王巍师兄说的你点评角度可以和别人不同,可以从女人角度谈谈你的领导如何做女人,这个可以有。所以今天坐上六点钟的火车专门从天津来到了会场,刚才吴行长讲的两位领导对她的点评,我也特别受感动,我跟吴行长工作五年多,刚才放的很多珍贵照片我自己没有看到过,特别是一些黑白照片特别受感动。

  言归正传,女人谈女人,任何一个成功的女人最为大家经常问的是,如何平衡你的工作和家庭,我相信在座也有很多很成功的女士,可能在跟你的学弟学妹话前程的时候,或者跟别人交流的时候,别人问你第一个怎么平衡,我作为作为一个人到中年的职业妇女,尽管答案有很多,坦率来说真正做到平衡的是非常少的。我诚心诚意说吴行长在这个方面做得相当成功,说那么多,应该用例子来说明。

  第一个例子2000年的时候吴行长正式做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当时在北戴河参加著名的北戴河会议之后,吴行长身体特别不适,住进301医院,可能以为是比较简单的事件,可能刚刚从上海回到北京工作,可能水土不服,但是后来非常不幸,这个病到诊断到最后治疗花了很长时间。

  吴行长在301医院住了特别长时间,很炎热的夏天,在301住院的每一天,她的先生都来病房看她,有的时候陪她一起住。我当时年纪比较小,但是我作为身边一个观察者,我其实特别为他们夫妻之间的相濡以沫而感动。而且我相信大家从刚才那张仅有她和她先生合影当中看到,她先生是一个长得非常高大、英俊的帅哥。这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一点吧!

  她唯一的一个儿子,不管在求学,若干次工作,包括海外求学没有一次求助了吴行长,没有一次吴行长为他的工作或学习给任何人打过招呼,其实她的儿子一直在金融领域,为此他的孩子在工作当中也受到很多不公正的待遇。比如丢掉了不应该丢的奖金,或者没有得到应有的提职,不管怎么样,吴行长没有给任何一次打招呼,既为吴行长感到骄傲,也为她的独立自主的儿子感到骄傲。

  吴行长她在家庭的付出,甚至有的时候是忍辱负重换来的,长期她的婆婆一直和他们家里居住,婆婆年龄非常大,身体不太好,吴行长十多年来一直承担了和他的先生一直照顾婆婆的职责。天底下最难处两人关系就是婆媳关系,吴行长用自己的付出来赢得了家庭对他的理解和尊重。包括在做家务方面,吴行长刚刚到外汇局做副局长,当时住在一个单元楼,当时同事很惊讶看见吴行长像其他妇女一样买菜,倒垃圾。在那期间不少同事用非常惊讶口吻,私下跟我说怎么吴行长买菜,吴行长怎么倒垃圾。后来把这个话转给吴行长,这很正常啊,每一个家里做妈妈,做妻子都做这样的事情,吴行长我自己感觉她一直是一个特别平和的人,到今天总把自己作为一个普通的女人,没有把自己作为一个高官,或者特别有成就的女人,但是周围的人看着她带着光环,所以有时候反而不能理解她这一颗平常心。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刚刚说她作为女人在家庭。还有作为一个女领导跟男领导有什么区别,我想作为她的秘书有深深的体会。当时也是五道口毕业,吴行长是我在五道口的硕士导师。她有一次我到她的办公室,她特别忙,把论文的事情说完之后,她突然问了我一句话,小金你工作之后打算马上要小孩吗?我当时觉得特诧异,吴行长为什么问我这个问题,但是我还是很诚实的回答,暂时没有,吴行长是想问,可不可以愿意做她的秘书,但是换别的领导可能很直接这么问。吴行长心里觉得我如果做她的秘书,最容易耽误要小孩这件事,吴行长一上来先把这个问题问了我。当时我记得1994年,我95年毕业,所以将近过去了20年,可是我对这一次的对话,到今天记忆犹新。所以我是觉得我现在也算是一个小领导吧,作为一个女领导怎么以一个女性的角度去关爱自己的女下属,这一点是我特别跟吴行长学到的。点评有什么不到的地方,请领导和老师指正,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3/n382382177.shtml report 2327 搜狐财经讯7月23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由她讲述自己的“江湖故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