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蔚华:利率市场化对银行是生死大考(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马蔚华:利率市场化对银行是生死大考(图)]
如果说银行业第一次转型是商业模式的调整,那么第二次转型就是提高管理水平,尤其是提高资本、成本的管理水平。如果完成这样的转型,那么银行业的风险管理水平、定价能力都会有很大提高
  如果说银行业第一次转型是商业模式的调整,那么第二次转型就是提高管理水平,尤其是提高资本、成本的管理水平。如果完成这样的转型,那么银行业的风险管理水平、定价能力都会有很大提高

  7月22日,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名家论坛上表示,利率市场化对银行是外部环境面临的巨大变革,并指出当前银行正面临来自外部环境的变化、约束条件的加强、市场需求的改变等三方面挑战。

  今年7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宣布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尽管贷款利率完全开放,但是目前贷款利率不会下浮。”马蔚华认为,“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这是完全按照央行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表进行”。马蔚华指出,现在贷款放开管制对银行的影响并不会太大,因为在目前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没有哪家银行愿意把利率下浮,基本上都在上浮。马蔚华强调,“放开存款利率才是关键。利率如果一旦完全市场化了,对中国的商业银行才是大考。”

  马蔚华指出,在美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当中,美国1985年开始完成利率市场化,1985到1990年,5年间每年倒闭的银行有200多家,而中国台湾在利率市场化过程当中出现了全行业亏损。“我们的银行能不能很快地适应呢?”他接着发问,“中国台湾现在的利差为1.2,如果这样,大陆还有几家银行可以赚钱?”因此,在利率市场化上,央行比较慎重,这关系到商业银行的生死存亡,对银行来说这是外部环境面临的巨大问题。

  同时,马蔚华指出,中国银行业正面临着三个挑战,一是外部环境的变化;二是约束条件的加强;三是来自市场需求的改变。“金融危机以后,由于资本约束越来越强,越来越紧,我们一定要更加节约资本,所以提出了降低资本消耗、提高定价盈利、降低成本、控制风险、提高资本回报率。”

  马蔚华认为,如果说银行业第一次转型是商业模式的调整,那么第二次转型就是提高管理水平,尤其是提高资本、成本的管理水平。如果完成了这样的转型,那么银行业的风险管理水平、定价能力和成本管理都会有很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这能够应对当前中国银行业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7/24/t20130724_809830.shtml report 1452 如果说银行业第一次转型是商业模式的调整,那么第二次转型就是提高管理水平,尤其是提高资本、成本的管理水平。如果完成这样的转型,那么银行业的风险管理水平、定价能力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