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加速利率市场化进程(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24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24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7月24日电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今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一个重要步骤,央行选择的时机比较好,也是顺势而为。但这一次还不是完全利率市场化,只是说利率市场化加速。

  中国人民银行7月19日通知决定发布《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央行要求,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七折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央行取消贷款利率管制消息一出,舆论的反应大都感到意外,许多媒体在报道此消息时采用“突然”两个字:“利率市场化大门突然开启”或“央行突然发布《通知》”。许多专家也对在这个时间点宣布放开利率市场表示“惊讶”,因为在许多人看来,利率市场化的改革需要一个较长的准备时间。

  对此,杨再平表示,首先这一次不是完全利率市场化,只是说利率市场化加速,是很重要的推进利率市场化的一个步骤,不应该感到突然。从央行来说,选择的时机都是比较好的,也是顺势而为,因为现在把利率下限放开,是在资金供求还仍然是比较紧的时候,在这样一种市场态势下面,它的利率不可能下降的幅度会很大。

  杨再平进一步表示,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利率市场化就势在必行。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经济再发展,就有大量的创业的需求,且小微企业资金需求量大。另一方面,国内大量的资金就要找出路。利率没有市场化就达不到供求均衡,有的企业有条件借钱,也有条件还款的,它得不到资金,而那些可能条件不够的企业,反而拿到了资金,造成资金的浪费,中间还可能有寻租行为。

  杨再平还强调,国内资金市场扭曲现在到了比较严重阶段。表现就是地下金融,包括非法集资频发,有80%多的地方发生过非法集资。所以说,对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不应该感到突然,这是国内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势在必行的措施。(中新网金融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3/07-24/5079516.shtml report 1287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24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中新网张龙云摄中新网7月24日电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今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放开贷款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