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川政商两界震荡持续 明星电缆董事长李广元失踪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秀中

  有媒体昨日报道称,明星电缆(603333.SH)董事长李广元在北京被带走调查。明星电缆昨日全天停牌。该公司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没有收到相关方面的正式通知,且无法与李广元取得电话联系。

  自去年8月成都工投集团董事长戴晓明被带走调查以来,四川接连爆出大案

,李春城和郭永祥等多名政府高官和企业大佬被带走调查,四川政商两届持续震荡,而种种迹象显示,这一震荡还会持续下去。

  再倒一富豪?

  明星电缆董秘姜向东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平时李广元很少到公司,上次见到李广元是在7月中旬。在媒体报道后,公司向有关部门和李广元的家人进行了了解,没有得到信息。目前,公司和他的家人都联系不上李广元。

  昨天媒体报道称,李广元被调查与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案有关,并称此消息获得四川省纪委相关人士证实。不过,姜向东称,目前公司和李广元的家人都没有接受调查,明星电缆其他高管也没有受到调查。

  明星电缆的公告还称,李广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在公司经营管理层没有担任任何职务。公司的经营战略由董事会制定,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公司将密切关注事件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李广元于1975年出生在安徽无为县高沟镇,18岁就开始外出闯荡,自1994年开始从事电缆、电气设备等的销售业务,曾任安徽华星电缆集团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2003年,李广元成立了四川明星电缆有限公司,2012年5月成功在上证所上市。李广元持有明星电缆62.6%股份,身家超13亿元。

  他的简历中有很多社会性职务,比如全国青联委员、四川工商联常委,甚至还有中国检察官教育基金会理事等。他还获得过“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中华慈善事业特殊贡献奖”、“四川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之星”、四川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称号。其更重要的身份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

  有消息人士用“挺会来事的人”来评价李广元,比如,凡是有上级领导到明星电缆去考察,李广元总会把公司的外籍员工叫出来跟领导对话,可见一斑。新京报的报道还称,李广元多年前在北京八大处附近买了套四合院,用作私人会所,主要用于接待高官。

  新京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李广元与郭永祥关系密切,明星电缆的发展得益于郭永祥的相助特别是在石油化工领域,因为郭永祥曾在石油系统工作26年。

  招股书显示,明星电缆的绝大部分产品为特种电缆,特种电缆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平均为86.25%。主要客户集中于石油化工行业、电力行业。而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采用直销的销售模式,主要通过招投标方式和客户签订购销合同。

  招股书还显示,明星电缆是中石油集团一级物资供应商、中石化集团公司一级网络供应商、中国神华国华电力公司供应商、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供应商网络成员、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招标与采购网集团级供应商会员、国家电网公司国网招投标网会员单位、四川省地方电力系统物资招标采购资质、广东电网公司合格供应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一级供应商。

  持续震荡

  自去年8月戴晓明被带走调查以来,四川政坛和商界持续发生“地震”。一年内,李春城、郭永祥等高官被中纪委调查,还有三大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的老总以及5个民营企业老板接受调查。

  今年1月,成都建工集团董事长张俊接受调查,今年4月,成都兴蓉集团董事长谭建明涉嫌违纪接受调查。戴晓明和张俊被调查一事虽被媒体多次报道,但是成都官方从未正式回应,不过,由于兴蓉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兴蓉投资(000598.SZ),而谭建明也是兴蓉投资的董事长,因此,兴蓉投资发布了相关公告。

  本月初,成都市国资委网站发布了对包括上述三家企业在内的政府平台公司高管进行职务调整的消息。其中,免去了谭建明的成都市兴蓉集团董事长、王文全的成都市兴蓉集团总经理、张俊的成都市建工集团董事长的职务。

  这些企业和老总的经历几乎与李春城密不可分。李春城2001年2月到2003年6月担任成都市长,2003年6月后任成都市委书记。兴蓉集团成立于2002年12月,谭建明是集团第一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而张俊则于2003年担任建工集团董事长。戴晓明历任成都市青白江区区委书记、成都市经济委员会主任等职,2007年年底出任成都工投集团董事长。

  除了三大国企董事长,四川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四川金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邓鸿和成都国腾实业董事长何燕先后被抓,而最新爆出的就是明星电缆董事长李广元正在接受调查。

  这些事件中,汪俊林和邓鸿的情况官方仍没有正式发布消息。刘汉以涉嫌窝藏和包庇等严重刑事犯罪被警方控制,何燕以涉嫌非法经营由公安部指定湖北宜昌市公安局控制侦办。虽然这些案件涉及不同的事项,外界大多认为是与李春城案和郭永祥案有关。

  对于李春城案和郭永祥案是否有关联,外界不得而知,对于其具体案情,目前官方仍未发布正式消息。但有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郭永祥涉案主要是在工程项目和官员任选上。

  作者:李秀中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07/26/content_184320.htm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6/n382611443.shtml report 3697 有媒体昨日报道称,明星电缆(603333.SH)董事长李广元在北京被带走调查。明星电缆昨日全天停牌。该公司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没有收到相关方面的正式通知,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