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原创 IDG8倍回报退出乌镇旅游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从最初入股时投入4412万元,到如今的约4.14亿元,IDG该笔投资的回报率达到了近8.4倍。

  21世纪网 继2009年引入战略投资致股权变动之后,中青旅(600138)控股子公司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乌镇旅游)股权结构近期或再度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性质也将由中外合资变身纯内资。

  中青旅7月2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外资IDG控股的2家香港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拟以6750万美元(约4.14亿元人民币)收购后者合计持有的乌镇旅游15%的股份。交易完成后,中青旅在乌镇旅游的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51%增至66%。

  中青旅在公告中同时表示,该交易已获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但仍需报请有关部门批准。

  作为中青旅为乌镇旅游引进的战略投资者,IDG在2009年入股15%曾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乌镇旅游优化股权结构进而实现单独上市的前奏。

  然而,到了2011年8月,中青旅公告证实,因在预审环节未获得有关部门支持,乌镇旅游董事会一致同意终止上市事宜。

  对于中青旅此次收购IDG所持股份,市场反映积极。消息公布的次日(24日),收盘时中青旅股价涨幅近4%。

  而

  21世纪网发现,看似简单的股权收购交易背后,IDG与中青旅方面的合作关系可谓盘根错节。

  中青旅入主乌镇

  乌镇位于浙江桐乡,1999年开始直至2006年前,乌镇景区一直由桐乡市乌镇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管理委员会所属的桐乡市乌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乌镇旅游开发公司)进行开发。

  2006年12月,中青旅宣布以3.55亿元收购乌镇旅游开发公司60%的股权,一举拿下控股权,剩余40%股权则由桐乡市乌镇古镇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持有。

  在入主乌镇旅游开发公司之后,中青旅获得了乌镇景区东栅、西栅和中市的独家经营权。此后几年,乌镇旅游发展迅速,一些影视剧纷纷在此取景,由此带来的是知名度迅速提升以及游客数的快速增长。

  伴随着景区营收的持续增加以及相关配套的完善,乌镇逐渐成为假日文化旅游的热门目的地,中青旅也开始将乌镇视为旗下景区业务的重心。

  业内人士对此则认为,中青旅长期以来一直没有控股其他的上市公司,缺少融资平台,而乌镇景区业务作为优质资产,是最有可能率先取得突破的。

  为上市引入IDG

  2009年6月,中青旅公告称,为提升乌镇旅游实力和乌镇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其控股子公司桐乡市乌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决定引入IDG作为战略投资者,IDG旗下两家香港子公司Hao Tian Capital I, Limited及Hao Tian Capital II, Limited以4412万元入股,换得15%股权。

  而IDG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国际风险投资公司,其所投资的中国公司有不少都成功实现了上市。乌镇旅游引入IDG之初,就被外界贴上了“意欲赴港上市”的标签。

  中青旅方面彼时则认为,IDG的引入,将有助于乌镇旅游完善资本结构,促进国际化、资本化发展。

  实际上,此后的两年,中青旅方面为推动乌镇旅游上市动作频频。

  2010年7月,中青旅表示,桐乡市乌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获批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更名为“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2010年8月,乌镇旅游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赴港上市事宜。

  2010年11月,中青旅总裁张立军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已向有关部门提交上市申请材料。

  就在外界对乌镇旅游上市前景充满憧憬之时,2011年8月23日,中青旅一则终止上市事宜的公告显示乌镇旅游上市计划已“胎死”于预审环节。而根结在于政府部门的不支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乌镇旅游上市未获得政府部门支持的一大原因是涉及到文物保护等复杂事宜,政府层面并不倾向于景区类企业直接上市。

  1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www.21cbh.com/2013/7-26/5MMzA3XzczMTI5MQ.html report 1815 核心提示:从最初入股时投入4412万元,到如今的约4.14亿元,IDG该笔投资的回报率达到了近8.4倍。21世纪网继2009年引入战略投资致股权变动之后,中青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