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颜强:波兰的欧洲杯账本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颜强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政客们达到了自己的诉求,满足了好大喜功的意愿之后,多数不会去管大赛过后留下的是太平盛世抑或一地鸡毛。就算是为了大赛修筑的高速公路,也同样是大量的政府接待基础上完成的,成本回收漫漫无期。

  所有的大赛申办者,都会向社会公众展示自己的拳拳爱国之心,都会从经济、城市发展、国际影响等各个方面,去讲述申办一届大赛的重要性和利处,于是每一个想要去争取的世界大赛,对于潜在的主办国,都会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独特机会。

  然而大赛过后,能及时回顾并且给出一个公允评判的,少之又少。这就是政治,政客们达到了自己的诉求,满足了好大喜功的意愿之后,多数不会去管大赛过后留下的是太平盛世抑或一地鸡毛。

  “我们期待的是,是巴塞罗那的效应。”2012年欧洲杯主办国之一的波兰,对于那一届大赛的希望,就是通过举办这届大赛,让波兰能够像1992年的巴塞罗那一样,让加泰罗尼亚首都获得全新的经济发展契机,使这座城市由一个相对停滞的后工业化城市变成欧洲著名的旅游城市。

  巴塞罗那作为一座城市,成功了,至今仍然能享受到奥运主办城市的好处。然而波兰作为一个中欧国家,在花费200亿欧元之后,似乎并没有得到太多欧洲杯文化遗产。

  至少波兰人是敢于直面这种挑战的,在波兰乌克兰欧洲杯之后一年,波兰旅游局统计的数据显示,2012欧洲杯给波兰带来的旅游新增收入,不过2.5亿欧元,这个数字较欧足联从当届欧洲杯中获利数字还低,放在波兰对欧洲杯的整体投入上看,更是不值一提。欧洲整体性的经济萎靡,当然是波兰旅游业没能借助欧洲杯得以振兴的环境原因,然而在波兰人的分析中,期望顶级大赛来改变一个国家产业的状况,期望值有些太高。

  在2012年欧洲杯期间,波兰旅游局对2000名境外游客进行了统计,几乎所有的这些欧洲杯游客都对波兰印象美好,都表示愿意再度来波兰旅游。不过一年来的统计显示,波兰1350万境外游客,较此前一个年度只有4%的增幅,欧洲杯绩效不明显。

  而欧洲杯留下的一系列大型美轮美奂的现代化球场,则给波兰留下了巨大的挑战。2007年成为联合主办国之一的时候,波兰的球场完全达不到欧足联要求,于是5年时间内,波兰兴建了4个顶级足球场以达到赛事需求。欧洲杯一年之后,4个球场根本不可能通过收入来维持运营成本。麦当娜的演唱会是被引进到华沙球场,但职业足球的赛事经营,很难在这个球场看到。据说波兰政府体育部,已经决定将整个部门办公系统移入华沙球场,看能否帮助这个球场保持收支平衡。

  与此同时,几个负责修建这4个球场的建筑企业,至今仍然没能从政府收回自己带资入场的成本,破产者有之,剩余者被这些球场项目以及疲弱政府拖欠,个个经营不善,说波兰建筑行业严重衰退,欧洲杯便是推波助澜者。

  倘若从纯体育竞技的角度看,如果这一届欧洲杯能在波兰“激励一代人”,能让更多波兰青少年积极参与足球运动,那倒也不枉费这一番心机,可惜这样的目的并没能达成,波兰足球仍然没有恢复到七八十年代世界劲旅水准的迹象。

  唯一值得欣喜的,还是波兰的国内交通系统,因为欧洲杯的主办的极大改善。倘若没有这一届欧洲杯,有经济学家估算波兰可能要用二十年时间,才会修筑这些千里计的高速公路。只是这些高速公路的修建,同样是大量的政府接待基础上完成的,成本回收漫漫无期。

  一届欧洲杯的账本,一年之后统计,相当不好看。

  (作者系体育评论人)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颜强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6/n382680558.shtml report 1996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政客们达到了自己的诉求,满足了好大喜功的意愿之后,多数不会去管大赛过后留下的是太平盛世抑或一地鸡毛。就算是为了大赛修筑的高速公路,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