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贷款利率下限放开 信托、小贷压力不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央行宣布从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对原本已经利率市场化的信托和P2P网贷、小额贷款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结论是,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大家分食的本来就不是同一块蛋糕,实际上压力不大。

  对银行的影响大于信托

  从2010年至今,信托业 发展迅速。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2010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还仅为2.37万亿;这个数字到今年一季度已经飙升至8.73万亿。

  信托业迅猛发展的背后,有两个关键的支撑因素:一是牌照优势,二是利率管制带来的政策红利。但现在,随着“大资管”、混业经营的时代到来,券商、基金公司子公司都能做类信托业务,牌照优势已经首先丧失了,再加上放开利率管制,是否意味着行业将遭受灭顶之灾?

  从目前看来,前者带来的威胁远远大于利率市场化可能对信托业造成的压力。

  一位资深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如果说银行存贷体系是"计划经济",那么信托就是计划经济外的市场,它的定价本身就是市场化的。如今利率市场化逐步推进,后果无非是大家的竞争起点会一样,这对"计划经济"体系的冲击更大些。”

  五矿信托财富管理中心上海分部总经理贾雪松也认为,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的影响还大于信托。“一些中小企业本来就无法从银行获得优惠贷款。能从银行拿到比较优惠的贷款的,一般都是资质优良的大企业。现在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更有可能看到的是,大企业议价能力更强,获得的利率更低。”

  有人担心,一些难以拿到好项目的小银行有可能以降低贷款利率水平的方式争取好项目,从而引发大银行降低贷款利率,整个社会融资成本变低,并由此挤压信托公司的优质项目源。

  对此,上述资深人士表示,小银行降低贷款利率以吸引好项目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这与此次下调贷款利率下限无关。信托目前的收益普遍在10%到15%之间,和那些受下调利率影响的银行贷款项目本来就不在一个利率水平。

  他认为,上面提到的想法是很单极化的。“利率市场化最大的好处不是简单的下降,也不是简单的上升,而是市场会对风险进行更合理的定价,利率本来反映的就是风险水平。因此,无论是对于信托还是其他金融企业,未来的挑战在于能不能进行恰当的风险定价。而较早实现利率市场化的信托实际上具有经验优势。”

  P2P:期待放开上限

  无独有偶,同样已经实现市场化定价的小额贷款、P2P网贷也表示“毫无压力”。

  人人贷运营副总裁顾崇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多数银行在调整之前,贷款利率并没有达到下限。“此次调整贷款利率下限更多的是"意向性"的动作,不是银行到了非调不可的时候。”

  顾崇伦指出,自己更关注的是此次新政策中“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的条款。

  他表示,P2P原来就是利率市场化的品种,大家在乎的是利率的上限。目前央行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利率是不超过银行基准利率的4倍。但实际上,不管是典当行、小贷公司,还是P2P网贷平台,以服务费的名义收取费用,然后将名义利率控制在4倍以内,这是很常见的做法。

  “国际上的数据表明,对于小微企业的贷款,要20%以上的贷款利率才能较好地覆盖成本和风险,因为单位个体小,单个项目付出的作业成本高,风险也大。”顾崇伦说。

  相对于大银行,农村信用社在小企业贷款方面更活跃。“央行这条针对农村信用合作社的规定,变相地体现了对小微金融、更小企业贷款的态度。”顾崇伦表示。

  就在7月19日央行宣布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后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于24日决定暂免征收600万户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25日,国家发改委又刊发《关于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支持力度可见一斑。

  “与其说小额贷款、P2P将承受利率市场化的压力,倒不如说我们更期待利率上限的放开。” 顾崇伦说。

  无惧存款利率放开

  由于没有对存款利率进行调整,这次利率市场化也被认为没有触及存款利率而象征性意义大于实质性意义。那么,假如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从资金来源上,是否会对信托和P2P网贷、小额贷款造成影响?

  对此,无论是信托还是P2P网贷公司都认为影响不大。

  上述信托资深人士表示,信托产品的门槛一般在100万元以上,与银行存款客户在风险偏好和收益要求上都有所不同。“目前信托的收益虽然有下降,担投资者的收益也在8%到9%左右,银行存款再高也不可能达到这个水平。”

  顾崇伦也认为,P2P网贷和银行存款面对的不是一类客户群体。以人人贷为例,目前投资者的收益在12%到14%左右。

  贾雪松则表示,如果存款收益提高,从安全性和收益平衡的角度,可能会有一部分客户在资产配置时提高存款配置比例。

  不过,他也提出,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一定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从国外利率市场化的经验看,存款利率放开,银行吸收存款的竞争更激烈,成本大幅上升,导致银行倒闭。因此,对于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的政策一定会特别慎重。现在据说正在研究存款保险,可以看作是放开存款利率上限需要做的准备。”

  (编辑:罗懿)

  作者:董冰清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7/2893665.html report 2978 央行宣布从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对原本已经利率市场化的信托和P2P网贷、小额贷款会造成怎样的影响?结论是,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大家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