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资料图)与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相比,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对金融机构的压力更大">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连平:存款利率上限放开需要流动性宽松(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连平:存款利率上限放开需要流动性宽松(图)]
(<a href=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资料图)" width=285 height=400>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资料图)

  与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相比,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对金融机构的压力更大,影响更为广泛。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需在流动性较为宽松的环境下进行,应尽快创造和完善 基础条件,出台金融机构破产处置的相关条例。

  连平说,对于银行来说,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最大的挑战无疑来自存款利率上升,息差收窄,进而影响盈利能力。同时银行还将面临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定价管理能力亟须提升、相关风险上升等压力和挑战。

  但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为银行产品创新提供了基础和条件;活跃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有利于银行增加资金业务收入;包括债券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给银行开展债券发行承销、咨询顾问、结算清算等中间业务带来机遇;伴随利率市场化出现的各种金融衍生品,给银行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和投资收益。

  对于证券、信托、基金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来说,由于我国货币市场与债券市场已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实质上的利率市场化,因此存款利率放开对其影响有限。

  同时,利率市场化将营造一个更为活跃的固定收益市场,有利于其业务发展。但存款利率的波动将直接影响部分非银行业的投资收益,会使利率波动频率更高,幅度更大,市场会出现新的与利率挂钩的投资产品,投资渠道进一步拓展,这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市场分析能力和资产配置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放开存款利率上限需要哪些条件?

  连平:放开存款利率上限需要在流动性较为宽松的环境下进行。在流动性偏紧、存款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取消存款利率上限必然导致存款利率迅速跳升、银行息差快速收窄、盈利能力显著下降,部分银行将面临很大的流动性风险。2012年6月首次允许存款利率上浮后,这种市场状况已有所显现。而在流动性较为宽松、银行之间拉存款温和竞争的情况下,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可能不会造成存款利率大幅上升。

  对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来说,存款保险制度至关重要。该制度不但能有效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还能使国有控股银行、中小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城市和农村商业银行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当前需要克服长期以来银行业对国家信用的依赖,培育市场化信用的理念,建立和完善市场化信用体系。还应尽快出台《金融机构破产处置条例》,构建安全、高效的市场退出机制和破产法律制度,规范金融机构的市场退出。

  中国证券报:应当推出哪些与利率市场化配套的措施?

  连平:一是建设和完善债券市场。成熟的债券市场是央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影响市场利率的重要基础。国际经验表明,发展债券市场对利率市场化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我国应进一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丰富债券交易品种;允许更多企业发行债券融资,鼓励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债市,为建设市场基准利率体系、疏通利率传导机制提供良好基础。

  二是加强市场基准利率建设。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市场基准利率的确立和完善至关重要,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

  成熟的债券市场是央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影响市场利率的重要基础。国际经验表明,发展债券市场对利率市场化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我国应进一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为建设市场基准利率体系、疏通利率传导机制提供良好基础。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的推出,是央行培育货币市场基准利率的一种尝试。但3个月以上期限的交易较少,Shibor无法作为中长期利率的基准利率。下一步有必要完善货币市场交易品种,积极发展长端品种交易,促进完整市场利率曲线的形成。

  三是协调利率市场化与涉外金融改革。利率与汇率、资本流动等存在密切联系,利率市场化改革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等应当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汇率市场化改革以同步协调推进为好,同时积极稳妥推进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

  中国证券报:存款利率放开会对百姓生活带来什么影响?

  连平:总体是有利的。一方面,存款利率放开有利于存款利率上升,居民利息收入相应增加;不同银行的存款利率会呈现差别化,百姓选择的余地变大,可以“货比三家”。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将带来可投资产品增加,投资渠道增多,居民可选择的投资范围大为拓展。

  但存款利率变化也会给百姓投资理财增加难度。利率变化了,购买的理财产品、保险金、房地产等的实际价值也会跟着变化;在市场利率波动增大的情况下,部分管理能力较弱的机构推出的相关产品可能存在较大风险。建议百姓选择那些信誉好、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专业机构,如银行、证券、基金公司等提供的投资理财产品和服务。

  标签:利率存款上限连平市场化

  作者:高改芳 (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7/27/t20130727_1023133.shtml report 2979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资料图)"width=285height=400>(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资料图)与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相比,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对金融机构的压力更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