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方债大审 股民忧国有股套现补漏(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地方债大审 股民忧国有股套现补漏(组图)]
CFP供图。
地方债大审 股民忧国有股套现补漏
地方债大审 股民忧国有股套现补漏

  CFP供图。

  审计署开展全国政府性债务大审计 业内称:地方债务要压缩但不能断 以防引发危机

  审计署昨日证实,2013年全国政府性债务大审计将全面开展。这部分证实了上周末在微博上流传的一则消息。该消息称:“国务院当天下午发特急明电,要对全国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审计署暂停所有项目开始培训,下周进驻各省市。”

  根据审计署的报告推算,2013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务总额至少高达1.2万亿元,占比11.37%。根据光大证券的估计,今年下半年到期的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工具(LGFV)约有人民币1270亿元。而这仅仅是债券部分,还未算上占了“大头”的银行贷款。

  分析称,本次审计可能会对股市造成心理的影响。

  文/表 记者周宇宁(除署名外)

  本报讯 昨日,审计署在网站上挂出声明证实,2013年全国政府性债务大审计将全面开展

  目前地方融资包括银行信贷、发债和发行信托项目等等。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地方政府最公开、透明的一种。据今年两会期间提交的财政预算草案,预计2013年地方债的额度达到3500亿元,创下新高。而今年额度中,有700亿元是由地方试点自行发债的,这比去年的289亿元大幅增加了。

  但是,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远难填满地方政府庞大的资金“窟窿”。因此,从5年前“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开始,地方融资平台已成为地方借贷的核心渠道。

  据了解,目前地方融资平台的主要融资渠道是银行信贷、发行债券以及信托产品。分析指出,这种以融资平台为核心的地方债务,最明显的特点是占银行贷款规模大,严重依赖土地出让收入。

  广东社科院教授黎友焕指出,目前地方债务的规模“是个谜”,“这才是致命的。”

  城投债和信托扩张速度快

  目前,地方融资平台的负债,除了银行信贷之外,主要通过发行城投债以及信托产品来实现融资。而这部分是最令人担忧的。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昨日,未到期的城投债规模为2.93万亿元。

  不过,数据显示, 6月发行的城投债仅533亿元,环比锐减了400多亿元,创年内最低规模。业内预计,今年监管层有所打压,并且整体资金环境不如去年宽松,预计今年城投发行将会减速。东北证券估计,2013年城投债的净发行规模或在8000亿元以上。

  另一方面,今年地方融资平台向信托融资热度不减,近期监管层再次“叫停”政信产品的市场传闻再起。某大型国有信托公司华南地区负责人表示,近期没有收到相关文件,但银监会对政信产品的窗口指导“一直都有”,“一家信托公司的政信项目余额达到一定程度就不会再批新项目,相比之下,现在政信项目主要集中到一些小的信托公司那里,这些公司前期做得少,所以还能获批新项目。”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2.11万亿元,占比从去年同期的21.85%上升到25.78%。其中,直接的政信合作业务共6548.14亿元,占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的7.50%,在规模上同比增长了160.85%,在占比上同比提高了2.76个百分点。

  分析

  地方债风险可控否?

  IMF今年评估称,2012年中国广义政府债务(包括中央和地方预算内和未列入地方预算内的,如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已超过GDP的45%。

  虽然目前没有对全国地方债规模的官方数据,不过,海通证券根据官方披露的数据,按照比例法测算出,截至2012年年底的地方债规模在12.58万亿到14.41万亿之间。

  不过,海通证券估算,目前地方政府债务率为84.5%~96.8%,负债率约24.2%~27.94%,均低于国际警戒线。

  黎友焕指出,不少地方债主要还是投资到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很多项目效益不明显,甚至没有效益,这也给地方债的偿还留下了巨大压力和风险。如果地方债规模不断扩大,将导致金融危机。

  不过,他指出,在严防规模扩张过快的同时,也要防止“断奶”带来的资金面全面断裂风险,“特别要注意不能完全掐断融资信托发行,要缩但不能断,要清楚有些地方已经是以发新债来还旧债了,一旦断奶危机可能即刻就发生,而且引发传染性的连锁反应,这才是最危险的。”

  市场影响

  可能会对股市造成心理的影响

  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板块可能躺着中枪

  本报讯 (记者张忠安)审计署此举引发投资者担忧,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务到底存在多大问题,市场一直众说纷纭;另一方面国有股东会不会在A股减持套现填补债务窟窿也引发忧虑。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从全国来看,地方债务规模不小,甚至部分地方负债比超过100%。不排除有地方国有股股东在A股市场上减持套现。

  减持国有股补漏最直接

  “地方政府筹钱补债务窟窿,减持国有股是一个最为直接的办法。实际上,地方政府减持国有股在2011年出现过,当时就给市场带来比较大冲击。”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早在2011年,开发商买地激情跌至低谷,不少地方政府卖地收入骤降;另一方面,保障房需要巨额资金,使得国有股减持盛行一时。如华新水泥股东华新集团2011年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大量减持其代为持有的国家股。而套现的资金主要是用于当地的保障房的建设。

  2011年第三季度,上证指数大跌了15.59%,当年连续三个季度下跌。背后的原因中,国有股减持不可忽略。记者从同花顺提取的数据也显示,当年二、三、四季度,大宗交易额度达到1231.76亿元。因此,有券商表示,若地方政府纷纷通过减持国有股,将对市场带来较大的影响。回顾历史,2001年6 月份,国家颁布《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使得市场上涨趋势戛然而止,到2002年6月份宣布停止减持国有股,一年时间跌幅高达35%。

  或为城镇化资金需求摸底

  审计署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有10个省本级2012年年底高速公路债务余额比2010年有所增长,增长额2156.59亿元,增长率为36.88%。同时,一些地区高速公路债务偿还压力较大。2012年,有8个省本级通过举借新债偿还高速公路债务453.85亿元,其中4个省本级高速公路债务的借新还旧率超过50%,3个省本级已出现逾期债务17.15亿元。

  因此,有分析师担心,如果部分地方政府债务过高,偿债压力过大,在国家严管的背景下,可能被迫压缩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影响当地公路、基建等上市公司未来业绩预期。也有分析认为,中央突然要求审计全国政府债务有可能为新型城镇化的资金需求摸底。

  作者:张忠安 (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7/29/content_2334646.htm report 3376 CFP供图。审计署开展全国政府性债务大审计业内称:地方债务要压缩但不能断以防引发危机审计署昨日证实,2013年全国政府性债务大审计将全面开展。这部分证实了上周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