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储神秘掌舵人:被易纲相中 加盟中投兄弟机构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外储神秘掌舵人:被易纲相中 加盟中投兄弟机构]
外储神秘掌舵人

  迫于压力逐渐褪去其神秘面纱,还是继续当前“暗影”模式,是摆在朱长虹面前的问题

  当中外媒体把目光聚焦于他时,他依然保持“隐形”,全球媒体上找不到一张他的近照。

  他就是中国华安投资有限公司(SAFE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下称“华安投 资”)首席投资官朱长虹。近日《华尔街日报》盛赞他在投资全球最大的现金储备上的明智选择。

  如果要对全球范围内的投资公司进行一个对比,相信中国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的特别投资工具华安投资在其神秘性和资产管理规模方面都位居前列。

  注册在香港的华安投资的职责是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的保值升值,而截至2013年6月,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3.5万亿美元。

  2010年2月,朱长虹在外管局局长易纲的力邀下,从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辞职,加入华安投资担任首席投资官。

  朱长虹行事极其低调,近照难觅,更别提寻找他自己对投资的分析或任何关于其投资策略的信息。网络上唯一进入公众视野的一张照片,还是他学生时代的黑白照。

  神秘“超级管家”

  朱长虹一贯低调,早在就职PIMCO时就鲜见其公开露面,关于他的信息也仅限于公司的任命公告等。

  1999年加入PIMCO公司的朱长虹,曾担任政府债券、机构债券以及衍生品部门的投资组合经理,其投资经验与外管局重仓持有的资产类别较为相符。

  2009年圣诞节后,朱长虹正式辞去PIMCO的重要职位,并于2010年2月回国履职。华安投资的性质使被称为“超级管家”的朱长虹低调的性格得以发挥到极致。

  华安投资1997年成立于香港,注册资本20亿美元。华安投资公司章程显示,该公司可投资各种金融工具,包括证券、外汇和商品等,代理外管局管理外汇储备及经外管局所授权批准的其他所有相关货币财务事宜;在全球范围内管理投资基金,以及管理国家外汇储备或从事其他经中央银行授权批准的业务。

  朱长虹在华尔街丰富而成功的经历对持有巨额美元资产的外管局是一个巨大的吸引力,“朱长虹是在衍生品方面顶尖的华人之一,应该算是华尔街华人圈中投资领域成绩最好的一位。”一位在华尔街任职的投资人士说。

  另外根据记者对其履历的梳理,每十年朱长虹的人生就会发生一次重大的改变。

  1970年出生的朱长虹是安徽庐江人,1985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89年大学毕业,获物理学学士学位,同时获得中国科大最高荣誉郭沫若奖学金。随后赴美留学,于1994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同年,他进入美国银行工作,“他曾建立的利率和抵押贷款的模式,在美利坚银行利率风险和相对交易价值保护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朱长虹在中国科技大学的校友吴向阳曾对媒体如此说。吴向阳任职于摩根大通华尔街总部。

  1999年,朱长虹进入PIMCO,只用6年时间就升至董事总经理。十年后,朱长虹被易纲相中,决定加盟华安投资。

  踩点投资获好评

  回国后,朱长虹开始着力解决中国外汇绝大部分购买美国国债的投资策略,说服上级扩大对美国公司债、股票和房地产的投资。

  根据美国财政部外国持有美国债券和中国央行数据的综合分析,2010年以后,中国投资美国资产出现重大变化,最显著的是增加了对公司债券、股票等的投资。

  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6月30日相比2009年6月30日,股票投资由原来的780亿美元增长到1270亿美元,增幅62%,同期公司债券和机构债券持有量也大幅增加,此后,这种增持股票和公司债券(机构债券)的策略跟随市场的步伐甚至有所加码。

  而对美国债券的购买量,虽然整体仍然继续上行,但在整个外储规模中的比例稳步降低,2012年6月,这一比例降至35%左右,持有量为1.14万亿美元。截至2013年5月,外管局投资于美国政府债券的外储约1.32万亿美元,而4月末,中国外汇储备总额为3.44万亿,占比为38%。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xwzx/jr/201307/t20130729_4084183.html report 2531 外储神秘掌舵人迫于压力逐渐褪去其神秘面纱,还是继续当前“暗影”模式,是摆在朱长虹面前的问题当中外媒体把目光聚焦于他时,他依然保持“隐形”,全球媒体上找不到一张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