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盈利空间收窄 城商行或可“抱团取暖”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盈利空间收窄 城商行或可“抱团取暖”]
   息差面临下行压力

  我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实际上早在2004年便开始启动。当年,中国人民银行放开存款利率的下限管理,放开除城乡信用社外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上限管理,并首次允许贷款利率下浮至基准利率的0.9倍。

  去年6月7日,央行宣布降息,并在一定的范围内,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贷款利率向下浮动。至此,利率市场化开启了新的篇章。

  此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在利率定价上的分化,表明利率市场化已开始倒逼商业银行经营转型和差异化竞争。

  而最富攻坚意义的举措,便是将贷款利率下浮区间0.7倍的限制完全取消,实现了在贷款端利率的完全市场化。

  利率市场化到底给银行业带来怎样的重大影响?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商业银行的业务结构与收入结构会受到较大冲击,银行资产收益率面临下降压力。根据国外利率市场化经验,在推行利率市场化初期,银行净息差普遍收窄,但是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中后期,随着银行议价能力的回升,净息差将有所提高。

  同时,业内专家表示,大型商业银行由于客户资源丰富、存款充足,因而存贷款定价能力更强一些,受利率市场化影响相对要小一些。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则由于存款压力较大,普遍对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从而压缩了息差空间。具体来看,央行降息以后,工行、中行、建行、交行等大行总体息差水平波动较为平稳,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息差则在2012年上半年见顶并呈现明显的回落迹象。

  另外,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和人口老龄化,未来几年社会整体储蓄率的下降将是必然趋势。储蓄下行、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多重压力下,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吸存压力将越来越大,吸存成本将逐步走高,息差收窄难以避免,盈利能力下降将成为城商行的普遍现象。

  贷款集中度问题难解

  对于贷款利率下限的放开,多位城商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将拓展银行的展业范围,并会加剧银行业内部的竞争。

  “由于贷款利率下限放开,银行为争夺优质客户,必然会对其实行低利率政策,同业竞争加剧。可以预见,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对大型项目贷款、国有大中型企业贷款、事业单位机构贷款竞争会越来越激烈。由于其存款成本较低,在这种竞争中相对城商行有优势。”某城商行信贷部门人士告诉记者。

  虽然监管层一直在加强对城商行客户集中度的监管,但目前为止,城商行的贷款客户集中度仍然较高,和城投公司、道路公司联系比较紧密。根据WIND资讯银行业指标统计,长安银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达到了81.35%。此外,长治市商业银行、焦作市商业银行前十大客户贷款占比也超过了50%,分别为61.8%、58.36%。其中,焦作市商业银行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也高达9.9%,逼近10%的监管红线。

  由于贷款客户过于集中,风险系数加大,加之城商行规模小、底子薄,在大客户面前议价能力较大中型银行要弱得多。

  “利率市场化之后,城投公司、基础设施项目都将成为大型银行的目标,显然,如果城商行再介入这些项目,无论是从风险上还是从成本上都不是明智的选择。”上述城商行信贷部门人士表示。

  一位来自咨询公司的研究人员也认为,在目前资金还比较紧张、实际利率普遍上浮的情况下影响或许还不明显,但一旦利率回归常态,对城商行利润的影响将是巨大的。过去,向大客户倾斜是银行规避经营风险,而现在再向大客户倾斜,将可能成为城商行最大的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城商行应该全力介入零售贷款业务:首先,零售贷款利润率较高;其次,零售贷款比较分散,有助于降低城商行贷款客户的集中度,从而降低城商行整体风险;最后,城商行具有区域性特点,在制定贷款政策、营销策略方面比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更能贴近本地客户需求,有一定优势。”嘉兴银行副行长章张海表示。

  专家建议结成联盟应对压力

  除解决好贷款集中度过高易引发的风险问题外,业内人士认为,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城商行目前亟需提高自主定价能力。

  “存款方面,将盘活存款市场,加快产品创新步伐。一方面做好存款市场的拓展,争取市场份额,调整存款结构;另一方面将大力开发相关替代产品,推出理财产品、代理基金、贵金属等业务,应对存款利率的浮动性。”江苏一家城商行高管表示,“贷款方面,将调整贷款利率,实行灵活信贷政策。根据市场条件、行业政策等宏观形势主动调整利率水平;仔细审查客户的信用水平、发展潜力、综合实力等因素,实行多层次结构的信贷利率;对异地机构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实行灵活的利率浮动政策。”

  此外有专家建议,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城商行应结成联盟,抱团取暖。“小银行抱团是国际银行业的趋势。”章张海说,“在国外,有很多小银行组成合作联盟,从而增加盈利水平的例子。组成联盟后,银行之间可以互相利用资源,互补不足。”

  “城商行没法和大行抗争,大行开展一项业务,进行系统投资,有多个分支机构可以分摊费用,而城商行的费用压力就会很大,但如果城商行联合起来,事情就不一样了。比如北京银行目前开发多样理财产品,但其只针对自己客户销售,产品规模就小得多,而其他尚无能力开发设计理财产品的城商行会联合起来做代销,那会是双赢的局面。”上述咨询公司的研究人员表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7/29/t20130729_1068113.shtml report 2529   息差面临下行压力我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实际上早在2004年便开始启动。当年,中国人民银行放开存款利率的下限管理,放开除城乡信用社外金融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