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酒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光斗:日本人如何山寨中国黄酒?

来源:中国酿酒网 作者:李光斗

  近几十年,从景泰蓝到中国宣纸,小日本没少从中国连骗带偷我们的传统工艺。不光偷中国的传统工艺,日本的工业间谍对欧美的先进技术也垂涎三尺,无孔不入。一次一个日本人到法国一家相机器材厂参观,在俯身观看容器里的新型显影剂时,就假装不小心把领带浸入溶液中,目的无非是想偷盗显影剂的成份配方。

  小聪明至极的日本人,把领带的功效运用到了极限。

  据说居然跑到浙江绍兴来故伎重演。日本人爱好清酒,但一喝上绍兴黄酒,就自愧不如。终于,一群日本人就以考察合作之名要求到一家绍兴酒厂参观。中国人好客,酿造黄酒的中国人就更加好客了,请日本友人参观了黄酒的酿造过程。每当走近一道工序,日本人就狂喜不已,扑向一个个原酒酒缸,90度鞠躬,深呼吸、深低头,显露出无比的崇拜,脑袋就差直接扎到酒里痛饮,这时一条条领带顺势就浸入原酒中……参观完毕,日本人把领带封入真空包装袋,如获至宝般捧回国内进行分析研究,依法醇造,妄图仿制出一款新的日本黄酒。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山寨出来的日本黄酒与中国黄酒天壤之别。

  可笑的日本人没明白绍兴黄酒之所以作为中国瑰宝,在于酒的历史是老祖宗留下的,在于酒的特性是特殊地理环境蕴育的。

  其实最能证明飞机大炮可以仿造、好水好酒不能复制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

  当时国家在与茅台镇地理气候相近的遵义北边龙圹村异地建厂复制茅台。原料、设备、生产工艺、制酒老师傅、老专家统统从茅台原厂搬来,甚至把茅台原厂前房梁的灰尘都挪撒到新厂里,目的无非是让茅台镇特殊气候生就的微生物群落在新厂落户繁衍。这一浩大工程,绝对是纯正的茅台克隆。一气搞了十年,最终酿出了上好的美酒,但只是“接近市场销售的茅台酒质量水平”。微生物从茅台镇迁户到遵义,就变了种,酿不出真正的茅台。

  历史证明,别说是日本人偷不走茅台,就是我们想以举国之力在本土邻乡复制一个茅台也是不可能的。

  但凭心而论,鬼精鬼精的近代日本人还是比不上日本老祖宗。2000年前,水稻由中国传入日本,后来,中国江浙一带以稻米为原料制作“曲种”酿制黄酒的技术也传到日本,日本祖宗借鉴中国祖宗酿造黄酒的方法,又创造性地结合日本特有的风土地理特性,终于酿制成了专属于日本的国酒清酒。

  如今,老的日本人还保留着一天劳顿之后,温一壶清酒,享受人生的传统;日本清酒厂家同时也把目标瞄准年轻人,大力推广低酒精度、低热量的清酒,把很多日本年轻人拉进了遍地流行的清酒吧。随着健康养生的风尚愈来愈浓,日本清酒的的出口量也连年上升,从洛杉矶到纽约,清酒吧吸引了越来越多酒客。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本来说的就是地域环境对食品影响的重要性,对酒而言尤其如此。无论从历史、原料还是酿制世艺上,日本清酒无疑源自中国黄酒,说日本山寨了中国黄酒一点也不为过。但无论如何,我们不得不承认日本清酒虽借鉴了中国黄酒的酿造方法,却是日本专属的国粹并与日本的饮食文化融为一体。

  由此可见日本人善于的模仿的历史自古有之,但这种模仿并不只是单纯的山寨,正是在模仿中创新,破坏性创造成就了日本的崛起,成功改变了日本产品价廉低劣的全球印象,让日本制造蜚声世界。

  我们鄙视日本人的明抢暗偷,但日本人在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在模仿中完美创新,在破坏中力求创造,却值得我们反过来好好借鉴。

  作者系《中国酒业》杂志专栏作家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酿酒网 https://www.zgnj.org/news/info12029.html report 1622 近几十年,从景泰蓝到中国宣纸,小日本没少从中国连骗带偷我们的传统工艺。不光偷中国的传统工艺,日本的工业间谍对欧美的先进技术也垂涎三尺,无孔不入。一次一个日本人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