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曾令尉:对小微企业免税在意公平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曾令尉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作为在抗风险能力本来就很弱的小微企业,在一个无法实现公平和公正的税收环境下,往往需要通过灰色的支出来获取一时的平安,而同时把自己置于另一个法律所不许可的边界。因此,此次推出的免税政策,对于这些小微企业的意义显然不仅在于减免了多少税收成本,还在于能为小微企业创造一个更宽松的经营和发展环境。

  7月24日,“稳增长”再出善政。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按照公平税负原则,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随后,发改委出台《关于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提出指导意见。在税收和融资两方面对小微企业进行扶持。

  “小微企业”是重要的就业容纳器,在以数十年政府投资为主导,国有企业垄断资源的经济环境下,当下,真正充当社会就业稳定器的其实是数量庞大的民营中小微型企业。也因为如此,尽管过去十年我们的改革方向在走“国进民退”回头路,但也在不断尝试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此次,再次把此前对“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的增值税和营业税免税政策扩大到“小微企业”。这在当前较大的增长压力下(现在谈“稳增长”更多的是以“稳就业”为目标),没有再次启动过剩产业投资和刺激房地产,而是强调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激活“小微企业”活力,或许其效果并不如原来的方法快捷有效,但肯定会更健康、更持久。

  “小微企业”有多重要,其实一般的政府公务人员和城市白领可能并不那么熟悉。说实话,如果不看数据,我也不熟悉。这次政策出来后,各种官方的说法是“这次的免税政策将惠及600万户小微企业”,影响国家300亿税收收入。2万元的月营业额是一个微小的数字,这营业额甚至还不如北上广一些白领一个月工资收入,但是超过600万家这样的企业却提供了不少于2000万的就业岗位,解决了数千万人的生计,甚至也承载了数百万个家庭财富成长的梦想。

  而且,这样的企业以及这样的财富梦想恐怕并不只是惠及中西部一些相对落后的地区。

  在北京生活这么多年,常常有一个体会就是北京的乡村比上海的乡村美。因为长三江繁荣的经济已经使得城市和乡村的边界很模糊。而且,由于这种模糊地带的存在,使得上海周边的乡村往往是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想农村。但北京则不一样,开车一小时,一定能看到原汁原味的农村生活,让久居城市,吸惯了雾霾的城市居民顿时感到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

  而这种差别的存在,并不是因为北京的经济已经很发达,已经使得农村自然环境保护的很好,而是很典型地反映出北京区域发展不均衡的特征。如果没有看数据,很多人想象不到北京还有个别区县的人均GDP只比西藏、云南和甘肃高那么一点点。2012年北京延庆人均GDP是2.58万元,和排名全国倒数第4的西藏相差无几。而排名倒数第五的广西,人均GDP还比北京延庆高出了9%。而在北京,同样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区县还有昌平、平谷、通州、密云和门头沟等五区。可见,即或在北京这样的人均GDP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一倍有余的城市,其发展也是不均衡的(北京2012年人均GDP为8.6万元,同期全国平均水平3.84万元),更何况国内31个省区中还有17个省区共6亿人的人均GDP低于3.8万元。

  既然在北京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也还有这么多区县的人均GDP处于如此低的水平,同样在这些城市中也肯定还会有大量的人均收入“被抬高”的群体。因此,在一些人看来可能很微小的数字,对于很多个人和家庭来说都是一个甚至影响生活和事业发展的数字。因此,这次针对小微企业提出的免税政策对减轻小企业负担、支持企业成长的作用自是不言而喻的,也是李克强总理“稳增长、保就业”的有效手段。

  至于部分专家和财税部门分析这次“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将为小微企业减负300亿元,我倒也不以为然。

  其实,这个政策的减税效果应该不是用税法所规定的税率所能简单计算出来的。在中国,恐怕没有人会真的认为小微企业有依法纳税或者税务部门对小微企业有依法征税。由于业务的特殊性(如:现金交易、发票管理)以及没有规范的会计核算,别说税务部门,可能连企业主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该交多少税。为了能对这些企业进行有效的税收监管,税务部门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最终虽然可能获得了300亿元的税收,却有可能付出远远高于300亿元的征管成本。

  但是,相信基层税务人员是欢迎对这些小微企业实施征管的,因为这样不仅解决了税务人员自身的就业问题,还为自己的权力寻租创造空间。中国有句民间谚语“手上没把你米,唤鸡鸡不来”,失去了对小微企业予取予求的权力,这恐怕还不仅是简单的失落感问题。

  而换个角度,作为在抗风险能力本来就很弱的小微企业,在一个无法实现公平和公正的税收环境下,往往需要通过灰色的支出来获取一时的平安,而同时把自己置于另一个法律所不许可的边界。

  因此,此次推出的免税政策,对于这些小微企业的意义显然不仅在于减免了多少税收成本,还在于能为小微企业创造一个更宽松的经营和发展环境。

  (作者系北京领优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曾令尉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9/n382832445.shtml report 279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作为在抗风险能力本来就很弱的小微企业,在一个无法实现公平和公正的税收环境下,往往需要通过灰色的支出来获取一时的平安,而同时把自己置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