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倍经济计划前途未卜 债务问题或波及全球

来源:金羊网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28日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刺激组合政策是一个大赌局。如果“安倍经济学”获得成功,那么在欧洲经济低迷、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有望重新成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但若政策失败,则有如富士山高的日本政府债务将垮塌,并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全力支持日本重振经济计划,但与此同时,外界对于安倍经济学挫败的影响也担忧渐增。本月,IMF将这一可能性列为全球经济新风险因素之一。

  据报道,日本债务规模已2.5倍于其经济总量。投资者仍在以超低利率水平买入日本国债,但如果经济增长未能实现,投资者则可能开始质疑政府的偿债能力。如果日本偿债能力出现危机,那么贷款利率上升就会引发经济危机。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日本央行会不断买入债券,继而引发高通胀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国民生活标准会持续下降,银行业出现危机,利率上升也会将负面影响传导到周边经济体中。

  据分析,当前日本债务95%由国内的银行、保险公司和基金掌握。然而,很快国内债务市场就将饱和,新发型的债券就会由喜好不定的国际投资者接手。而未来三四年里,婴儿潮一代即将退休,作为家庭储蓄的债券存量也就要进入下行通道。据日本经济学家去年发布的报告,在未来7到10年,债券市场饱和就会到来。

  文章称,安倍晋三已经实施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正在收紧当中,而关键的重振计划目前还只是一些无关轻重的措施,这对释放经济增长活力远远不够。IMF表示,希望日本能进行根深层次的变革,例如鼓励妇女参加工作,这对缓解日本劳动力年龄老化大有好处;同时,放松对农业和服务业的限制等。IMF称,这对增加就业、提高工资水平和消费水平都有帮助。

  据称,下月安倍政府就将发布详细的重大经济结构调整计划。安倍经济学是日本避免债务危机的最佳机会,也可能是最后机会。如果日本发生债务危机,全球复苏进程可能再度受到威胁,日本的成功已经不只关乎日本一国的兴衰。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羊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9/n382846758.shtml report 883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28日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刺激组合政策是一个大赌局。如果“安倍经济学”获得成功,那么在欧洲经济低迷、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作为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