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工业经济运行在预期内 专家数据驳唱空中国论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魏晞)2013年二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29日正式发布。结果显示,当前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在预期之内。

  二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5.5,与上季度基本持平,连续三个季度保持相对平稳走势;中经工业预警指数为76.7,比一季度回升3.4点,继续处于略显“偏冷”的浅蓝灯区。

  这一指数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研究编制。本次共发布工业及装备制造、煤炭、石油、电力、钢铁、有色金属、水泥、化工、家电、服装、乳制品12个景气指数报告。

  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29日在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6%,这样的增速无论在国际上、或新兴市场国家内,都是相对较高的,因此,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平稳,他并不认同国际国内屡屡出现的“唱空中国”论调。

  但姚景源同时强调,中国经济的走势值得关注,其中就业指标尤其关键。当前关键在于处理稳增长和调结构两者的关系:调结构要减少“疼痛”,但不要用调结构否定稳增长,稳增长的同时要在发展中调结构。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也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是适度的,之所以有一些人“信心不足”,主要是过去大家预期过高了,习惯了工业两位数以上、GDP在8%以上的增长速度,突然有所调整、进入正常的增长,大家反而不习惯了,因此“应该调整心理适应程度”。

  潘建成继而表示,之所以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是适度的,还有几方面数据支撑。

  首先当前就业情况良好,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没有大的波动,农民工工资持续增长,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用工紧的状况仍在持续。从景气调查来看,绝大多数行业对下季度用工计划是净增加的,这为中国就业提供了“定心丸”。

  其次,当前中国企业效益情况也是正常的。一季度、二季度工业企业效益基本平稳,企业景气调查结果发现,二季度工业企业认为盈利状况是“正常”或“好于正常”的比例,比一季度略有提高。

  潘建成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3%,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这引发了社会上的一些关注。就单一指标而言,当前工业增速虽有回落,但依然保持在9%以上的水平,并不低。而以中经产业景气指数这个“瞻前顾后”的监测体系加以审视,二季度工业总体运行平稳,景气状况基本正常,更大可不必为单一指标增速的回落过于担忧。

  与此同时,直观反映行业“冷暖”变化的产业预警指数同样印证了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判断。二季度,中经工业预警指数为76.7,尽管仍处在表示经济运行偏冷的“浅蓝灯”区,但预警指数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开始持续小幅回升,本季度较一季度又回升了3.4个百分点。从指数重点监测的11个行业看,有8个行业预警指数与上季度持平或有所改善。其中,石油、电力、水泥、化工、家电、乳制品等6个行业的预警灯号处于表示运行正常的“绿灯区”。仅有色金属、服装、钢铁等3个行业的预警指数较上季度有所下降,其中钢铁、有色金属行业属于产能过剩行业,而服装业则主要受外需市场不景气的影响。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3/07-29/5098246.shtml report 1456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魏晞)2013年二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29日正式发布。结果显示,当前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在预期之内。二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5.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