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共服务缺位, 让民间借贷舞动风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甘犁

  当前中国民间金融市场呈活跃状态。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最近的数据显示,约有33.5%的家庭持有民间借贷,而只有14.4%的家庭持有银行借贷。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持有民间借贷的家庭多达40.9%,而持有银行借贷的家庭仅为12.4%。同时,民间借贷的规模也相当庞大,借贷总额约为8.6万亿,余额约为4.5万亿,这一规模不容小觑。

  民间借贷的参与程度与正规金融的发展呈反向关系。在每万人银行数为0-0.5家的地区,有贷款的家庭中,持有民间借贷的家庭高达65.1%,而每万人银行数为2.5家以上的地区,仅有25.6%的有贷款家庭持有民间借贷。

  当前民间借贷是以亲友关系为基础而发展起来的。在持有民间借贷的家庭中,分别有30.7%、29.6%、26.6%的家庭通过向兄弟姐妹、其他亲属、朋友同事借款,仅有5.5%、2.5%、0.9%的家庭向父母、子女、民间金融组织借款。并且将资金借出的家庭也主要借给兄弟姐妹、其他亲属、朋友同事,分别占到29.7%、25.1%、40.7%。然而,虽然向亲友借款是一个比较方便的借款渠道,84.6%的民间借贷没有规定明确的还款期限,83.3%的民间借贷不收取利息,但是亲友之间不正规的缔约机制使得民间借贷的风险较高。

  首先,民间借贷的利率远高于银行借贷,这将加剧民间借贷的偿还风险。即虽有高达83.3%的民间借贷不需要支付利息,但需要支付利息,其利率高达23.5%,远高于银行借贷利率。其次,民间借贷不仅主要被中低收入家庭持有,而且越穷的人民间借贷越多。持有2笔以上民间借贷的家庭收入为4.1万元,因此可以推断,贫穷家庭的多项债务加剧了民间借贷的风险。

  中低收入家庭主要是由于无法申请到银行贷款才求助于民间借贷,这无疑将正规金融本应承担的风险转嫁给了民间金融市场。在持有民间借贷而不持有银行借贷的家庭中,除去52.1%是因为“不需要”而没有持有银行借贷,有34.8%的家庭是因为“估计贷款申请不会被批准”等而没有申请;6.6%的家庭是因为“申请过被拒绝”。如此看来,大约有一半的存在资金需求的家庭是因为预期银行申请不会被批准,及银行申请被拒绝,才转而持有民间借贷。

  更值得警示的是,当前不仅民间金融市场存在较大风险,民间借贷双方之间的风险分布与承担也不合理,民间借贷实际上损害了借出家庭的利益,因为借出家庭不仅承担着借款能否按期收回的风险,同时还承担着自身存在的资金缺口风险,而自身却缺乏有效的风险承载能力。

  由此看来,目前民间借贷市场虽具有正规金融缺位下的居民互救效应,但民间金融市场所隐藏的巨大风险需引发各方警示,因为民间借贷市场带有金融资源向高风险敞口的借款人聚集的特征。当然,缓解民间借贷风险,亟须提高正规金融机构的覆盖度,但更重要的是要完善公共服务均等化,如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公共服务缺位、错位等,毕竟民间金融资源在相互拆借中向高风险方向聚敛,源自居民微薄的收入无法支撑越发高企的生存成本,而更多通过亲友拆借满足免于恐慌的自由。

  作者:甘犁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7/30/content_72397.htm?div=-1 report 1413 甘犁当前中国民间金融市场呈活跃状态。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最近的数据显示,约有33.5%的家庭持有民间借贷,而只有14.4%的家庭持有银行借贷。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