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天则二十周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未来二十年将会很艰难

来源:搜狐财经

  7月26日,天则所经济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庆典在北京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了讲话。

  张维迎认为,天则代表的是一种追求天道的信仰,而追求信仰的过程,必然是步步维艰的。因为坚持对朴素普世价值的探索往往都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甚至生命。

  因此,张维迎表示,从本质来看,追求真理必须具备四点特质:第一,不牺牲的精神准备;第二,不迷信权威的追求自由之心;第三,超越于物质至上的对人类的爱;第四,持之以恒。

  张维迎还指出,追求自由市场、法治社会的道路是崎岖不平的,而且这条路还需要走很多年,因此需要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培养接班人,让他们担负起民族和历史的责任,继续追究对真理的探寻和思考。

  以下为部分讲话实录:

  首先祝贺天则经济研究所,祝贺茅老师、盛洪、张曙光等各位天则所的元老。大家对“天则”这两个字有很多的解释,我觉得很简单,“天则”的意思就是普世价值,我们现在讨论普世价值实际上就是中国人讲的“天理”,“天经地义”,西方叫自然法,叫上帝的法,所有这些概念是同一个意思。这当然是一个形式上的定义。从本质上来讲,作为天理的东西,你要能够坚持,需要满足几个条件。

  首先,你对它具有很强的信仰,你要真正相信它,为了它甚至愿意付出生命的代价。我们知道包括像更早时代伟大的思想家他们做的,就是这样的事情。

  第二,你内心本身必须是一颗自由的心,你不能够让所谓的正统的权威、外在的力量束缚你,因为你自己就是权威。

  第三,你必须具有博爱之心,对人类充满着一种爱,不是只追求自己的物质快乐。

  第四,你要有持之以恒的心,好多事情要坚持,要熬。

  所以我们现在看天则研究所坚持到今天,20年真的很不容易,但是我觉得能坚持到今天,就是有这四个方面,这几位创始人本身对市场经济有坚定的信念,能够保持自由的心,又有一颗爱心,也能持之以恒。

  我记得上次在纪念茅老师择优分配原理发表30周年的会上我讲过一个意思,所有坚持真理的人,发现天理、发现普世价值、坚持普世价值的人,其实都很难,不是我们今天才难,其实古代比我们现在还要更难。包括孔子,包括苏格拉底,包括耶稣,等等,没有一个人是轻松的。从这个意义上天则研究所活得艰难也是“罪”有应得,你一定会是这样,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觉得那就反倒奇怪了,我也不会有兴趣参加这个会议了。

  我自己跟茅老师最早1982年在西安开会认识,到了1993年我在英国读书的时候,暑期回到北京,知道他和其他几位正在办天则研究所。记得当时刚开始,办公室条件还很好,比现在的财政状况要好多了。后来就参与了天则所的一些活动,现在还是天则研究所的理事。作为理事我感到很荣幸,但是我也很惭愧,因为我做的贡献跟在座的好多人比没那么多。我愿意参与也是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当然也有我自己的价值观。我觉得我们大家有责任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哪怕仅仅为了自由,仅仅为了每个人心中的“天则”,做这样一些努力。

  今后的路也许不一定比过去更容易,天则研究所的同仁们必须有这个心理准备。我相信如果再能坚持20年,那时候可能就不会有太大的困难了,但我相信未来20年真的会非常的艰难。茅老师年龄大了,下一代人像秋风、冯兴元很多人接上来,也许再过十来年,或者三、五年有更多的人接上来。我相信人类历史总会有那么一些人愿意冒这个险,因为他们有个理念,不在乎金钱报酬,也不在乎政治地位,甚至不在乎自己的毁誉---我的意思是他们可能会受到某一种不公正的评价,像大家谈论的有些人对茅老师的辱骂。我觉得这个精神还是需要我们有,需要我们做好准备。我自己应该一如既往地做自己的一些努力,因为天则研究所的事业是整个国家的事业,也是世界的事业。这也是天则经济研究所受到这么多关注的原因,不仅仅是中国人关注,而且全世界都在关注。再次祝贺天则经济研究所!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30/n382953378.shtml report 1683 7月26日,天则所经济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庆典在北京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了讲话。张维迎认为,天则代表的是一种追求天道的信仰,而追求信仰的过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