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天则二十周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其仁:改革需要上下信息的互动

来源:搜狐财经

  7月26日,天则所经济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庆典在北京举行,天则经济研究所各位理事、经济研究员以及业界众多学者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与大家一起探讨中国的变革和发展道路,畅谈天则历史与前景。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在演讲时表示,要想把经济搞上去,要靠天量的信息,而信息要通过自上而下互动,才有可能处理好。而天则所作为信息研究和上下互动的中介在推动着经济的改革。

  以下为现场实录:

  对于吴老师的系统发言我讲一点感受。上个世纪以来,对科学、技术、经济活动影响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对信息的理解增加了。其中包括经济学,因为如果不理解信息,我们对人的行为,对各种各样的制度安排,对各种政策达不到今天这样一个理解的程度。因为都说中央计划体制为什么失败呢?不是说因为决策的主体,不想把经济搞上去,有很强的意愿要把经济搞上去,但是这些问题处理不了。要把经济搞上去,要靠天量的信息,这个信息完全通过自上而下集中起来处理,才有可能处理好。

  比如说前苏联中央纪委临垮台之前一年发表文件有十亿份,那也没有办法把国民经济的供求安排妥妥当当。最早苏联计划到伦敦去问过很有意思的问题,伦敦街上到处可以买到面包,问这个事儿谁管?计划官员来讲不发文件怎么会有面包呢?难以理解。要不然面包在这个时候放在这个地方,其实这里头有大量涉及到信息的处理。失败就失败在这个地方,所以要改革。那么改革当中也有信息的问题,什么要改?怎么改?先改什么?后改什么?这里头也有一个大量的信息问题。就是我们三十多年来体会蛮深的一件事情。当然我们说改革是一个国家的主动行为,否则就变成造党的革命。当然主动行为也有吸收社会方方面面的信息,有时候包括被动吸收的问题。仔细回顾中国的改革,不完全是北京发现问题,然后去解决。有好多问题要呈上来,你看农村包产到户不是每个人设计的,而是秘密的搞,然后地方安徽、四川,一个万里,一个赵紫阳承担一定风险,对这种新的做法表示肯定。然后汇到全国来,开始很多争论,开始省委书记就不同意,最后实践检验发现这个东西能增加粮食,最后慢慢合法了。

  我想三十年之后,我们在考虑中国进一步改革的时候,也要注意,因为今天关于体制变革的信息量比三十年前要大到难以计量,更要注意改革当中的信息的处理机制。我是讲过一个话叫上下互动,光有上没有下不行的。光有下没有上也是不行的。因为自发的活动没有合法性,最后没有稳定预期,最后不能变成一个新的制度。但是上下互动非常重要,也包括体制内和体制外,现在经济活动当中有很多,我想把它概括为法外现象,这些事情法律上没有,政治上没有,生活上到处都是,研究的小产权房就属于这个性质,你说不可以,不行,天天在那里发生,什么时候能纳入这个体制框架内,这个本身也是改革的任务,不需要重新去想。

  天则所就是民营机构,研究的问题主要是茅老师、盛洪、张曙光一批同仁他们认为社会需要研究哪些问题,他们观测到哪些问题,把它提出来,理性的给它解剖,然后把这个信息放在社会上,省市一级愿意听可以,企业愿意听可以,用这种方式二十多年推动坚持改革的理解,这种方式本身应该高度肯定,跟上个世纪以来科学、技术、产业对信息的理解都有很重要的自信。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30/n382954626.shtml report 1374 7月26日,天则所经济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庆典在北京举行,天则经济研究所各位理事、经济研究员以及业界众多学者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与大家一起探讨中国的变革和发展道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