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稀土整治引发产能不足预期 价格短期飙涨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稀土整治引发产能不足预期 价格短期飙涨]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实习记者 李惠敏

  沉寂良久的稀土板块又重新风光起来,稀土价格飙涨的消息再度引发市场做多热情。

  昨日,盛和资源股价涨停,中色股份五矿稀土等公司股价亦有不错涨幅,对此,一位行业内人士则发出警示:“当前稀土价格存在一定水分。”

   工信部近期召开全国工作会议动员部署进一步加大矿山开采、冶炼分离、环境保护,进出口秩序专项整治和加强稀土行业管理工作,整治活动仍以打击稀土私矿为主。

  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受此行动影响,部分稀土卖家担忧稀土供应不足,出现囤货惜售心理,致使价格短期出现快速反弹。

  “稀土价格本身存在反弹至合理价格区间的需求。”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稀土价格低迷,不少分离冶炼商已经无利可图,甚至出现亏损。近期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稀土价格出现暴涨有一定炒作的成分。“稀土价格历来波动大,容易暴涨暴跌。”

  事实上,稀土价格在6月份已经出现小幅上扬。此前,证券时报记者在报道赣州市在6月上旬开展打击稀土私矿时了解到,部分稀土贸易商预期整治活动将继续深入,选择观望后市,上调报价。

  陈占恒告诉记者,近期涨价的中重稀土中,氧化镝价格涨幅较大,最高涨幅达到70%以上。镝金属在磁性材料中用量较大,在风电、水电等领域用途广,近期价格上扬可能与下游环保节能行业需求有关,但从长期看,替代技术的出现将有可能使其价格回落。

  实际上,稀土价格的暴涨也与国家政策有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我国将稀土提升为国家战略资源,实行指令性生产计划,而稀土企业分配到的指令性生产计划指标较少,在下游需求(包括出口)较为旺盛的情况下,形成一定供需缺口,因而一些不法分子在暴利的引诱下开掘私矿盗采稀土并引发环境污染的事件时有发生。而工信部近期开展的打黑行动,又加强了稀土供不应求的市场预期,形成短期炒作现象。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表示,工信部此次打黑行动将持续三个月左右,在此期间,工信部还将可能出台相关管理条例,推动形成稀土产业进一步规范的长效机制。

  另外,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将在下月初召开,业界普遍预期挂牌一周年的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将有可能正式推出交易细则。陈占恒表示:“建立交易所将有利于稳定稀土市场,抑制投机炒作行为,形成公平、公开、公正的稀土产品价格。”

  作者:周少杰 李惠敏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490662.htm report 2223 证券时报记者周少杰实习记者李惠敏沉寂良久的稀土板块又重新风光起来,稀土价格飙涨的消息再度引发市场做多热情。昨日,盛和资源股价涨停,中色股份、五矿稀土等公司股价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