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融企业跨界协作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金融企业跨界协作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小微企业政策环境改善与突破进行中

  本报记者 左永刚

  “以一个月销售额2万元的销售企业为例,一个月最多可以减少税负1000元。按20%的利润率来算,一个月销售额2万元的企业利润仅为4000元,而如果能够减免1000元的税,就相当于为企业增加了1000元收入。”对于小微企业来说,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家陆续推出的扶持小微企业的若干政策,让企业主得到的最直接实惠就是减轻税负。

  当前,改善小微企业政策环境的工作正在取得实质性进展,业内人士表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长期呵护和培育,对经营压力不断增加的小微企业而言,免税正是一场及时雨。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情况下,不少小微企业经营面临困境。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日前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在连续两个季度回升之后,今年二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降至93.1%,比一季度下降2.1百分点。在小微企业发展较快的广东省,今年以来面临同样的问题,1-5月份规模以上小微企业亏损面高达23.6%。

  广东省经信局表示,目前广东小微企业发展面临企业生产后劲减弱、经营困难、发展信心不足等问题。对面临转型升级困境的众多小微企业来说,少收税、多融资成为他们当下最为迫切的需求;约6成企业认为减税能够促进小微企业发展。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李子彬日前表示,国家政策落实不到位,企业利润大幅度下降,中小企业尤其是制造业的中小企业更是处在艰难的状态。中小企业的困难形势可能要持续两三年的时间。

  来自全国工商联的调研显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小微企业大量涌现,目前已超过1000万家,加上3800多万个体工商户,其从业人员已近2.8亿。小微企业规模小、经营分散,在经济出现较大波动时更易受到冲击。

  在此背景下,自2013年3月起,在新一届政府领导下,小微金融改革实现跨越式前进,逐步推进从国务院到各部委的政策体系建设,各种具体运作模式也正在探索中,近期尤为明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公平税负,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能直接为超过600万户的小微企业、逾千万的就业人员带来实惠。紧随其后,25日,国家发改委又发布了《关于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委1410号),提出11项措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包括清理规范涉及企业的基本银行服务费用,加快设立小微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扩大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试点规模等。26日,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在《人民日报》刊文,对改进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出意见。

  在各项改革创新尝试中,传统银行通道依旧位居首位,银行专项小微企业金融债、信贷资产证券化、外保内贷等模式正处于积极推进状态。在此基础上,作为小微融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股权基金通道和自融资通道已经纳入相关政府部门的重点扶持视线内,如《关于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加快设立小微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设立创业投资企业,主要投资于小微企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产业投资基金发行企业债券,专项用于投资小微企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产业投资基金的股东或有限合伙人发行企业债券,扩大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产业投资基金资本规模;逐步扩大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行规模等措施。

  投中集团高级分析师宋绍奎表示,在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探索过程中,银行、租赁、基金等机构的跨界协作正茁壮成长,“股权+债权+贷款”模式浮出水面,部分着意于跨界发展的城商行、农商行、融资租赁等机构主动尝试与私募股权基金合作,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融资方案。

  在普惠型税收优惠政策推出的同时,金融支持政策的落实显得尤为突出,宋绍奎指出,目前,国家发改委负责私募股权基金出资的标准和规范,证监会负责私募股权基金的监督管理 ,如何有效发挥小微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还需两部门进一步协调推进;除此之外,不少举措还涉及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机构,需配套制定具体政策文件并协调推进。

  同时,温州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长陈四雄提出,目前温州的中小企业绝大部分月销售额都超过两万元,它们所面临的困难并不是税赋单个问题,更多的是融资难、人力成本提升、市场萎缩等方面所带来的问题。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3-07/31/content_368457.htm report 2034 小微企业政策环境改善与突破进行中本报记者左永刚“以一个月销售额2万元的销售企业为例,一个月最多可以减少税负1000元。按20%的利润率来算,一个月销售额2万元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