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监会首次披露非标资产规模2.78万亿 “8号文”有望进一步细化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史进峰

  实习记者 张 烁 北京报道

  中国银监会针对9.08万亿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正在酝酿进一步升级,旨在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的“8号文”有望进一步细化。

  7月31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3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暨经济金融形势 分析(电视电话)会议中透露了上述安排。

  自3月下旬正式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即“8号文”)后,此番银监会首次披露银行理财投向非标债权资产规模。截至今年6月末,银行理财资金余额9.08万亿元,其中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余额2.78万亿元,比“8号文”出台前下降了7%。

  值得关注的是,银监会还首次披露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理财业务、信托等核心数据。其中,截至今年6月末,平台贷款余额9.7万亿元,同比增速为6.2%,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9个百分点;而信托资产余额9.45万亿元,1-6月份环比增速从5.2%下降到0.44%。

  尚福林还对下半年监管工作重点做出安排,银监会下半年将“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与严守风险底线一起抓,盘活存量与用好增量一起抓,防控表内风险与表外风险一起抓”三个“一起抓”形象勾勒出下半年的监管图谱。

  7月初颁布的“金十条”也有望进一步落地。7月31日,银监会表示,下一步将试办自担风险的民营金融机构,并对此进一步阐明“自担风险民营金融机构的要义在于发起人承诺风险兜底,避免经营失败损害存款人、债权人和纳税人利益”。

  银监会还表示,抓紧研究明确调整民间资本在村镇银行中股比的具体标准和条件,以及积极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化发展。

  信托项目将建监管台帐明细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39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6%;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97%;拨备覆盖率291.3%,同比上升0.59个百分点;拨贷比2.88%,同比上升0.09个百分点。

  此番银监会对银行体系六大风险发出警示:

  严防信用风险领域,银监会表示,在真实反映资产质量的前提下,合理设立防控目标,建立健全风险防控责任制,严防不良贷款大幅反弹。

  对于外界关注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风险,截至6月末,平台贷款余额9.7万亿元,同比增速为6.2%,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9个百分点;新增房地产贷款中,房地产开发贷款占24.55%,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占74.17%,同比上升13.1个百分点。

  至于2013年6月份“钱荒”风潮和流动性冲击,银监会透露,流动性回归正常,存贷比72.43%,存款准备金率保持在20%以上,超额备付率2.63%。银监会透露下一步将改进监管和监测指标,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和方法,提高流动性风险管控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银监会透露,下一步将研究制定综合性、系统性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管理办法,细化“8号文”关于理财业务规模控制、期限错配、风险防控方面的监管措施。

  这意味着对9万亿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将进一步升级。

  上半年中国信托业规模一度冲高,截至今年6月末,信托资产余额9.45万亿元,1-6月份环比增速从5.2%下降到0.44%。银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对现有存续信托项目建立监管台帐明细,逐笔落实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责任。

  贷款存量增量倾斜五大行业

  另一方面,7月初出台的“金十条”有望进一步落地。

  如何调整信贷结构盘活存量,改善信贷投向优化增量,把钱用在刀刃上,对此,尚福林指出,盘活的存量和今年的增量贷款将向五大方面倾斜,即银行业要向重点在建续建项目、传统产业改造等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有影响和示范作用的行业倾斜;向化解过剩产能倾斜;向小微企业倾斜;向“三农”倾斜;向消费升级倾斜。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增长26.6%,大大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16.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44万亿元,同比多增3029.1亿元,同比增长21.2%,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6.1个百分点。

  对于外界关注的信贷资产证券化,7月31日,接近银监会的人士透露,监管机构正在拟定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化的相关政策,未来出台的政策将使得信贷资产证券化成为银行的一项常规业务,并不再受此前试点额度的限制。

  银监会还表示,将推动不良贷款核销制度改革。

  一位政策性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多家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曾酝酿一项ABS业务创新品种债权资产拆分转让,初期拟结合信托受益权,为介于证券化与信贷资产转让的品种。

  银监会还透露,下一步将研究出台银行业金融机构分类监管指引,健全牌照分类管理制度,强化差异化监管,推动特色发展,降低同质化竞争带来的风险共振。

  此外,监管机构也表示,下一步将研究扩大消费金融公司和农业银行县域“三农金融事业部”试点范围。鼓励探索开展大中型农机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

  作者:史进峰 张 烁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01/content_72663.htm?div=-1 report 2906 本报记者史进峰实习记者张烁北京报道中国银监会针对9.08万亿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正在酝酿进一步升级,旨在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的“8号文”有望进一步细化。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