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资药企大整顿来袭:赛诺菲与礼来或步GSK后尘

来源:投资界
原标题 [外资药企大整顿来袭:赛诺菲与礼来或步GSK后尘]
  以GSK(葛兰素史克)作为事件原点,近两周以来,阿斯利康、罗氏、辉瑞、拜耳等多家药企已被牵入长长的疑似调查名单中。而根据最新爆出的消息,赛诺菲与礼来这两家全球前十的外资药企也终于难以幸免,其中国区事务确定已遭到沈阳工商部门的调查。

  近日,关于沈阳工商对礼来公司在华的销售和供应商体系进行了临检,并初步拟定了500万的巨额罚单的传言在网上不胫而走,同时传出在沈阳被查的还有赛诺菲和罗氏两家。而疑似有公安便衣介入调查的消息更是让人直接联想起了此前GSK遭公安部立案调查一事。

  一场大风暴或很快会登陆。

  根据业内人士陈伟的介绍,目前流传甚广的一种说法是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已确定在7月30日至8月3日开展集体检查,专项彻查此事。就在7月31日,上海卫生局、检察院、公安局以及上海市纪委等多个部门被指已在上海开展全市医院联合突击检查。而收到风声的各大药企临时紧急应对,要求公司拜访医务人员的医药代表,拜访中不再携带任何敏感资料(如产品材料、礼品等)。

  不过,被外界普遍解读为调查范围扩大化、外资药企行业性整顿的大事件,在各家疑似遭调查的企业口中却被纷纷“降格”为常规检查,有如陷入罗生门。“这样的检查常年都有,并不应与GSK事件联系起来。”礼来中国公关部向记者回应称。

  “常规调查”反常激增

  赛诺菲证实沈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于7月29日曾造访其沈阳办事处,但目前尚不明确此次造访的目的

  面对外界盛传的受查风波,礼来与赛诺菲两家涉事企业最终无法继续保持沉默。

  赛诺菲中国在回复记者的一封声明中确认了调查一事。“公司已获悉沈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于7月29日曾造访赛诺菲(中国)沈阳办事处。目前尚不明确此次造访的目的。和在全球其他地区一样,赛诺菲在中国也同样以高标准的道德准则来规范我们的行为,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和规章。”

  礼来方面则未对近期的调查与巨额罚金做出直接回应,只是强调称:“这是政府主管部门对所辖领域企业的例行检查,与此前行业中由公安机关主导的调查性质完全不同。沈阳工商行政管理局在2013年初对我们的业务经营进行例行检查。对于这些检查,我们一向充分配合,并在持续跟进中。”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多个企业轮番接受调查的事实,调查结果和处罚金额的公布却来得尤为缓慢。

  “最终对于公司的案情定性、处罚轻重和缓急都是企业与工商部门的博弈和沟通,政府公关能力更强的往往受罚的程度就更小。不少情况下,外企都会选择主动"认领"一部分罚金配合监管部门,以避免事件进一步严重。”一位大型外资药企的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

  在该人士看来,十天前工商部门在上海“扫楼”已经覆盖了诺华、阿斯利康、拜耳和罗氏等一系列大公司,如今传出的礼来、赛诺菲等公司集体遭调查,似乎也是一场工商“扫楼”行动。这些事件并不一定得和GSK事件挂钩,此类行动是工商部门常年惯常的行为。

  “当然,也不能排除是各地监管部门认为借由GSK事件的影响,在近阶段大力开展彻查,能更有效的打击商业贿赂等违规行为。”

  据该人士介绍,通常工商部门会应上级要求或自身规划,对快消企业和药企这样的重点对象进行“突击检查”。从行政文件、销售账本到电脑数据一样不落的检查,有时甚至会直接搬走电脑、封存残余垃圾。“一旦发现有可疑之处,就会将公司的有关人员带走进行询问,这就和上周阿斯利康上海一名员工被带走的性质一样。”

  风声鹤唳的药代

  多名医药代表向记者确认,近日在医院拜访中就遭遇到了大批调查人员

  在GSK一案中,医药代表作为实际行贿的主要经手者被有关部门予以重罚。如今有关部门为了在调查案中有所突破,均希望攻克部分药代以获取企业行贿手段。

  无独有偶,此前一直坚称未因此事遭到调查的辉瑞,也在近日传出有肿瘤产品的销售代表被带走调查一事。对此,辉瑞中国公关部负责人向记者强调,此事仅是一起医患纠纷引起的个例,与GSK事件扩大化毫无关联。

  “近段时间医生被劝尽量少参加一些药企赞助的活动,医药代表在原本例行的拜访中也被条条框框的限制了很多,都是围绕一个原则风头紧时低调行事。” 陈伟告诉记者。

  多名医药代表向记者确认,近日在医院拜访中就遭遇到了大批调查人员,其中有明令临检的,也有便衣调查的,通过主动和医药代表攀谈来了解药企销售实情。

  针对有关部门为期五日的大检查传闻,有大型药企已经对药代下发指令,该时段内不进行医生拜访。而在药企承办或赞助的学术会议方面,赛诺菲和罗氏两家企业被指纷纷暂缓执行下半年全国级别的市场推广会议,以求低调潜行的“安全过港”。
business.sohu.com false 投资界 https://news.pedaily.cn/201308/20130801352363.shtml report 2113 以GSK(葛兰素史克)作为事件原点,近两周以来,阿斯利康、罗氏、辉瑞、拜耳等多家药企已被牵入长长的疑似调查名单中。而根据最新爆出的消息,赛诺菲与礼来这两家全球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