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Q之战:阿里掐断微信淘宝数据接口 与新浪微博账号打通

来源:投资界
原标题 [阿Q之战:阿里掐断微信淘宝数据接口 与新浪微博账号打通]
  8月1日,新浪微博将宣布与阿里巴巴账号互通,用户使用新浪微博账号将可在淘宝购物,同时使用淘宝账号也可发新浪微博。

  就在短短不到24小时之内,阿里发声明称已暂时停止与微信相关的应用在服务市场的订购。

  一边是封杀,一边是“示爱”,阿里打得什么算盘?

  阻击腾讯:一场以安全之名的封杀

  31日下午16点左右,一条封杀的消息在微博上炸开了锅,“阿里将屏蔽微信淘宝客类营销应用数据接口”。

  起初伴随着质疑声,阿里方面的回应也很含糊不知情,而当事件发酵后,又不得不承认已经暂停了面向微信的第三方应用服务,不过是以安全之名。

  “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用户感受和控制交易风险,我们暂时停止了与微信相关的应用在服务市场的订购”,阿里在声明中以保护用户隐私和交易安全为名给了封杀一个“理由”。

  然而,凑巧的是,就在5天前,封杀事件的主客体关系还是对调的,“微信封杀营销大号,砍掉后台群发功能,大多是接淘宝广告的公号,其中不乏80万粉丝的帐号。”

  是不谋而合还是前因后果?为什么阿里要在与新浪微博合推社会化营销产品的前一天晚上叫停了微信类营销应用?

  广告、支付问题或许为一个因素,但阿里防腾讯之心也很明显。

  马化腾曾经说过,任何一个互联网公司,即使不是直接做电子商务,未来它的流量也会变现卖给电子商务公司和电子商务平台,这是不可忽视的产业发展结果。

  “推产品其实需要庞大资源去支撑,电商的流量还是有限,京东每天的流量只有1000多万,而腾讯每天的曝光流量有300亿,如果我们联动腾讯资源,就有可能瞬间把一个品牌曝光到几千万甚至上亿用户面前,这种能量是很大的。”腾讯旗下电商易迅网CEO卜广奇的话说得更直白些。

  电商业务尚未做起来的腾讯为什么可怕?因其背后是海量用户、社交媒体、移动平台、支付体系等配套的电商产业链相关环节,尤其是微信的社会化影响更是阿里渴望而难及的。

  “社会化电子商务的典型是让原本单向、线性的电商交流模式变得更具多向、网状、互动属性,可依靠口碑和社交圈进行品牌扩散和营销”,有分析人士认为,社会化营销将成为巨头间抗衡的新战场。

  对阿里来说,切断微信,阻击腾讯,最好的办法必然是与另一个社交平台联手,无疑那就是自己花钱“买来的”新浪微博。

  联手新浪:抢占社会化电商

  一方需要资源,一方需要变现,阿里浪结合加速了社会化电商探索步伐。

  4月29日,阿里巴巴出资5.86亿美元购买新浪18%的股份,同时还获得增持新浪微博股份至30%的许可。其中,按照交易协议,双方未来将在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领域进行合作。

  如果以此进展,阿里浪打通账户后,下一步也许就是数据交换与在线支付的合作。

  为了加速变现,在社会化营销上,新浪微博不断测试新品,除闪购平台外,据悉还将推出微博淘宝版。

  新浪微博闪购平台是每晚九点上线一款限时抢购商品,商家主要来自淘宝,而微博淘宝版则让淘宝卖家在旺铺后台进行相关操作,在新浪微博前台展示相关内容。

  分析称,推出微博淘宝版既可将新浪微博粉丝流量转化为淘宝店铺的购买力,也让微博成为卖家营销渠道、品牌推广的第二战场。

  此外,支付牌照的获得则让新浪微博社会化营销添加了新的砝码。据悉,新浪微博将通过支付打通线上和线下,即将上线的新版微博客户端将推出个人用户的钱包、卡包,可实现手机充值、水电煤缴费,以及优惠券等功能。

  不过,当新浪微博日益成为淘宝广告展示台后,它也就成为了微博用户的吐槽平台。

  曹国伟曾提过微博六大商业模式:互动精准广告、社交游戏、实时搜索、无线增值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以及数字内容收费。

  新浪微博已成型的广告有三种:一是展示广告,二是私信广告,三是信息流广告。有用户认为信息流广告似“强奸式推广”,而私信广告则似垃圾邮件。对此,分析师黄渊普认为,微博广告虽有一定精准性,但是技术相对简单粗暴,方式也不够人文。

  广告泛滥让微博用户民声怨道,然而不久前,德银发布的一份研报则预测了阿里浪社会化营销的“钱景”。

  报告预计今年第四季新浪从淘宝商家广告中获利4000万至5000万美元,占阿里巴巴3年3.8亿美元广告投入的10%至15%,其中微博就能给新浪贡献1.36亿美元的收入,占新浪2013年营收总额的21%。

  虽然无法预测数据的精准性,但在社会化电商已成为巨头新战地的大背景下,阿里联手新浪抢占先机,也暗合了社会化营销时代来临的观点。

  “在门户阶段,内容预测、用户属性无法准确区分,效果难以准确量化;在搜索阶段,针对用户需求投放按点击效果计费,较好衡量了ROI转化;在社交阶段,根据用户兴趣投放,极大提升了效果转化以及借助人际关系的转化。”在胡延平看来,全社交环境下,社交营销已开始抬头。
business.sohu.com false 投资界 https://news.pedaily.cn/201308/20130801352382.shtml report 2258 8月1日,新浪微博将宣布与阿里巴巴账号互通,用户使用新浪微博账号将可在淘宝购物,同时使用淘宝账号也可发新浪微博。就在短短不到24小时之内,阿里发声明称已暂时停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