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青岛大学文学硕士因工作不理想进技校学焊工

来源:新华网
李强说,这些年的生活经历已经把他刚毕业时对于生活的理想主义都磨掉了,开始他也难以转变观念去做蓝领,但迫于生活的重压,他渐渐接受了转行的大胆构想。
  李强说,这些年的生活经历已经把他刚毕业时对于生活的理想主义都磨掉了,开始他也难以转变观念去做蓝领,但迫于生活的重压,他渐渐接受了转行的大胆构想。

  今年34岁的李强,拥有青岛大学文学硕士学历,曾在江苏一家报社做过记者,目前定居在青岛。7月30日,他读研期间的导师徐鹏绪教授带着他从青岛,乘坐近6个小时的大巴车来到莱芜技师学院报到。他即将在这里开始两年的焊工技术学习。

  工作不满意,为生计频转行

  李强是山东博兴人,农村家庭出身。1998年考入滨州师专中文专业,然后自学升本。“本科毕业后四处闯荡,找了几份工作都不太满意,就决定考研(微博)试试。”李强说,2002年第一次考研,但是由于知识基础薄弱又没有太多的学习精力,考研失败了。随后他又尝试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找工作,都不如意。后来他来到青岛求职,但道路同样不顺利,2005年他再次考研,成为青岛大学现当代文学方向的研究生。

  三年一晃而过,2008年毕业的李强再次面临找工作的问题。毕业之初,导师给他推荐了胶南一家房地产公司文案策划的工作。没多久,李强看到江苏一家报社招聘记者并报名参加,2008年9月份李强成为一名记者。“当时我爱人的工作一直调动不了,考虑到家庭因素,我主动辞职离开了报社。”不到半年,李强又回到了青岛。但之后他的工作也一直稳定不下来,3年多的时间里李强又先后做过一家民办学院领导秘书、个体企业行政专员等工作。

  “虽然这些年工作一直没间断过,但我总觉得自己一直在漂泊,没有方向感。”李强说,他越来越感觉自己不适合文秘、行政等白领工作,而且每个月三四千元的工资让结婚生子的他在青岛难以安居乐业。于是,他与导师徐鹏绪商量着要转行,跳出“白领”这个让他感到苍白无力的工作圈。

  不做“苍白领”,要做“金蓝领”

  硕士毕业之后,李强一直与导师徐鹏绪教授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他“落魄”的状况也被导师看在眼里。“现在学术人才很多,像李强这样的学历继续做学术的话路更不好走,还不如转变观念去学一门技术。”徐鹏绪说,一件生活小事给了他很大的启发。有一次他家里水管坏了,找来个技术工人半小时就修好了,给了300元的维修费。

  这让徐鹏绪联想到了李强。“现在的孩子有点学历的都挤破脑门地想去当白领,殊不知人多了以后这个白领的价码就变得苍白无力了,连一点气度和个性也没有了。当个技术工人有什么不好,照样能坐在咖啡厅里谈文化。”

  两三年来,他与李强一直商量着转行计划。期间他们也考察过木工、电工、汽修等行业,最终觉得焊工比较有发展前景。李强甚至透露,这些年来,凡是能赚钱的项目他都考察过,包括倒卖西瓜、摆地摊、卖凉皮等。李强说,这些年的生活经历已经把他刚毕业时对于生活的理想主义都磨掉了,开始他也难以转变观念去做蓝领,但迫于生活的重压,他渐渐接受了转行的大胆构想。“在青岛,蓝领的工资要比白领高得多。”

  导师牵线,来学焊工

  远在青岛的李强为何千里迢迢来到莱芜拜师学艺?莱芜技师学院副院长陈明光给记者讲述了这段师生缘。7月份,他到青岛大学参加培训学习,在校园无意中结识了徐鹏绪,两人谈得十分投机。当徐鹏绪了解到陈明光是莱芜技师学院的副院长后,且从网络上查询得知该院的电焊专业省内有名,就把李强介绍给了陈明光。

  “我们得知李强的基本情况后,感觉一个研究生愿意放下学历,重新进行开始一个新的行业,非常有勇气,我们愿意帮助他。”陈明光说。

  “李强来到莱芜技师学院学习焊工可以说是开创了一个先例,这是学历教育与技能教育的一次‘焊接’。但是我相信在三年五年以后,会有越来越多高学历人才进入到这个行列。”徐鹏绪说。

  “这次转行绝对不是一时头脑发热,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李强说,通过在莱芜技师学院学习焊工技术拿到高级技工证后,希望能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最终实现技术移民(微博)的梦想。“能出国最好,不行的话就在国内找家企业,脚踏实地干活,争取赢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报名第一天,李强就到实习车间跟电焊专业讲师石峰学习焊条的夹持方法。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8/01/c_125102481.htm report 2290 李强说,这些年的生活经历已经把他刚毕业时对于生活的理想主义都磨掉了,开始他也难以转变观念去做蓝领,但迫于生活的重压,他渐渐接受了转行的大胆构想。今年34岁的李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