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价值分析线滚动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价值分析线第2期:从中报看为何A股难以跌破2000点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罗为加

  过去一段时间,沪指每次跌破2000点,都随之而来有一次大的反弹,市场猜测纷纷,甚至有人描绘了神秘“暴力哥”暗中操盘的细节。对这种2000点跌不下现象,搜狐财经价值分析线栏目将分几期加以解读。

  本期主要从中报解读A股为何难以跌破2000点。

  笔者梳理了已经公布了的226上市公司中报,发现营收实现增长的公司有170家,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有150家。虽然说在各种报道中经济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但大部分上市公司还是通过各种手段实现了增长。如果说业绩比去年更好,有什么理由说股价会更差呢?

  翻看这些中报,有一些新的变化是值得注意的。

  国海证券7月26日晚间发布了券商的第一份半年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8.98亿元,同比增长13.87%;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21.59%。当时笔者看到这个数据的时候感觉很诧异,如今股市这么低迷,IPO也停了,券商业绩为何还会增长呢?

  深翻其中报,发现业绩增长主要源自两块,一是债券承销量扩大;二是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发力。资料显示,国海证券受托客户资产管理规模181.8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9.75%。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1383.0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13%。

  收入结构的剧烈变化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券商已经渐渐改变了靠天吃饭的特征,即使股市不景气,券商仍有办法赚钱;二是,证券市场不止有股票,债券也是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

  过去两年,金融行业最赚钱的是搞信托的,为什么过去一直默默无闻的信托突然火起来了?因为很多企业在过去许多年的宽松货币环境下积累了许多的资产,现在银根收紧了,这些企业都变成了“没钱的有钱人”,信托能够盘活这些企业的资产,提供现金,因此突然就火了。

  过去几年搞信托的主要是信托公司和银行,今年以来,券商开放了信托业务,券商花四倍五倍工资从信托公司和银行挖来的人发挥了作用,因此实现了收入方式的转变。

  今天另外一个情况也值得注意:光大集团揽入甘肃信托51%股权,补齐金控全牌照。至此,光大集团已拥有银行、信托、证券、保险、资产管理、期货、金融租赁、实业、基金等业务。

  过去人们总是在批判银行在吃净息差过日子,也在批判券商在靠天吃饭,不过这种情况这几年正在发生剧烈变化。其实很多银行很多券商现在都不是单纯的银行和券商了。银行搞信托,搞资管,券商做融资,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了。过去券商只有唯一的竞争对手-另一家券商,比拼的是谁IPO项目多,谁开户的人多。但是现在券商要去跟银行竞争,跟信托竞争。现在的银行和券商都已逐渐变成“大银行”、“大券商”。

  那这些变化与沪指难以跌破2000点有什么关系呢?答案是,提供了金融股的支撑。一直以为,沪指涨不上去的原因在于市场对银行股没有信心。虽然这几年银行赚了很多钱,但是市场一直认为银行在利率市场化之后会业绩大降。在综合资管兴起后,尽管激烈的竞争会导致一些金融机构难以立足,但人们对金融业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期待,对银行整体的恐惧慢慢变成对单个银行的恐惧,从而稳定了信心。

  对于股指为何难以跌破2000点,当然还有传说中“暴力哥”和央行众多暗示信号的影响,“暴力哥”有这么大的威力?央行近期又有哪些暗示?搜狐财经价值分析线栏目将在未来的几期中加以解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01/n383156914.shtml report 1531 过去一段时间,沪指每次跌破2000点,都随之而来有一次大的反弹,市场猜测纷纷,甚至有人描绘了神秘“暴力哥”暗中操盘的细节。对这种2000点跌不下现象,搜狐财经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