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支点投资潘建臣的早期投资风险征途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支点投资潘建臣的早期投资风险征途]
  证券时报记者 王安平 胡学文

  如果直接说支点投资,可能知道这家成立时间不长的投资机构的人并不多。不过,只要稍微翻看一下潘建臣和余来冬为首的管理团队,就都会多看一眼在九鼎投资和中证大道担任主创人员和总裁时期,主投项目吉峰农机、金亚科技、金杯电缆、辉丰股份、佰利联、长城集团等多已上市或已过会。

  从九鼎出走独自创办上海支点投资,作为公司董事长的潘建臣选择了做早期投资,甚至喊出了“宁可投没有利润的企业,也绝不高价抢私募股权投资(PE)项目”的口号。

  潘建臣之所以如此坚决地投身早期投资,因为在他看来,PE行业暴利时代已经过去。“2012年是中国真正的投资元年,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其本身的财富机遇,国企改制和土地开发已成为过往,科技转化和产业升级转型是我们身处这个时代以及可预见的未来最大的财富机遇,当资本只有依托于实业的价值创造来获得收益时,创业投资(VC)行业将迎来春天。”

  早期股权投资风险大,退出周期长,就全球来说并无成熟经验可循,大多凭借的是极优秀个体投资人的眼光及资源整合能力,很少能有一种称其为模式的系统性投资方法。支点在5年多的实践中完成了一套自己的早期投资模式。比如对行业选择,支点投资严格限定在高端制造、新材料、3D和4G通信领域这三大重点行业。项目选择标准主要为:一是毛利率达到50%以上;二是下游市场容量为10个亿以上;三是这种技术是替代性技术非原创技术;四是技术领先于国内同类企业两年以上;五是一个可产业化的技术。

  从上述投资标准来看,除了前两条标准是关于毛利率和市场容量外,其余都在谈技术要求。潘建臣对新技术非常执迷,具体来说是对技术产业转化的看重。投资人员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千方百计去寻找好的高科技项目,这个项目可能在高校、中科院或者经济开发区,然后支点再去寻找优秀的实业管理者,他们大多有多年的一线管理和经营的经验,但是苦于没有好的科研技术,支点给他们搭建资本整合的桥梁。

  潘建臣将这一做法总结提炼为要素重组(ER)投资理论,其主旨为:“优势的技术+优秀的企业家+具有强大资源整合能力的资本=卓越企业”。主要内容为:以投资公司为主导,促成技术方与企业方的谈判,最终使可产业化的技术专利权所有人以知识产权入股的方式嫁接到作为母体的成熟企业之中,或合作成立新的公司专门进行技术产业化工作。作为资本方的投资公司除了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提供资本支持之外,以股权、税收及金融杠杆为纽带,整合各方资源,扶持企业迅速做大做强。具备一定基础之后,协助企业进行横向产业并购和纵向产业链并购,最终走向上市之路。

  据潘建臣介绍,目前,上海支点已投资项目11个,投资金额达5亿多元,管理基金量超过10亿元。已成功培育出4家拟上市公司,5家新三板企业,通过企业自身努力和支点的资源整合、模式设计服务,每个项目的年复合增长率都超过50%,净利润均已超过5000万元。“这里面大多在投资时都是早期项目,微利甚至暂时没利润,因此做早期项目有个"优势"就是没人哄抢。”潘建臣开玩笑地表示。

  “支点所收的管理费用与支点的运行成本是完全不匹配的,管理公司虽然年年亏损,但被投项目股权的增值速度是支点坚定不移地坚持ER模式最有力的支撑。”潘建臣呼吁,无论是国家金融创新,还是助推科技转化,扶持风投都是一个抓手,政府应该从税收优惠、风险补偿和法律完善等多个方面来鼓励该行业的发展。

  作者:王安平 胡学文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491479.htm report 1579 证券时报记者王安平胡学文如果直接说支点投资,可能知道这家成立时间不长的投资机构的人并不多。不过,只要稍微翻看一下潘建臣和余来冬为首的管理团队,就都会多看一眼在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