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报续亏四度被出具“非标” 新疆天宏亟待重组“救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8月1日,新疆天宏(600419.SH)公布的2013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第四度为公司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即非标准审计报告)。

  公司“非标”审计报告表明,报告期内,公司主业持续亏损。2013年1-6月营业利润-2452.64万元,净利润-2394.25万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392.95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451.34万元。

  对此,负责审计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称,尽管公司部分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此前,公司在刚刚摘掉ST的帽子之后,公司2012年又再度报出亏损,全年实现净利润-3807.56万元。而且,公司生产系统中文化用纸及木质素生产线因原料短缺自2012年11月1日起停机,至今仍未恢复生产。

  为有效解决公司的持续经营问题,公司于今年4月启动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将公司拥有的全部资产及负债置换公司控股股东农十二师国资公司持有的新疆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润科技)89.22%的股权,从而转身进入乳品行业。

  不过,对于公司的资产重组前景,一家大型会所负责人对此却并不看好。8月1日,该会所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公司已多次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再加上公司经营已出现连续亏损,在该重大事项未得到解决之前,会对公司重组前景产生障碍。”

  主业萎缩引致“非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四度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报告背后,公司主营业务在不断萎缩,多年来连续亏损。

  “持续性经营问题始终是上市公司业绩报告审核当中强调事项的主体之一。具体来讲,表现为公司盈利能力低、财务状况差等。”上述会所负责人称。

  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在公司半年报中也表示,其在审计报告中加注强调事项段的目的是让财务报表使用人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充分关注,提请注意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可能存在的风险。

  据公司今年中报披露,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6.78万元,而去年全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16092.81万元。相比之下,前者仅为后者的6.38%,尚不及去年全年收入的一成。

  其中,纸制品仅实现销售收入494.79万元,毛利率为-7.85%,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17个百分点。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公司主营业务已几近停滞。

  此外,若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公司亏损额也进一步扩大,从去年同期的净利亏损1570.5万元扩大至2392.9万元。如果等到公司今年年报披露时,新疆天宏仍旧亏损的话,公司又将重新戴上ST的“帽子”。

  “近年来,公司累计经营性亏损数额巨大,虽然2010年年报、2011年年报、2012年年报时,公司董事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出具了说明,但从对市场的了解对同行业的分析及公司1-6月的实际经营情况看,2013年1-6月公司造纸主业亏损仍然严重,公司以往年度对持续经营能力所承诺的改善措施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公司内部人士也称。

  多笔债务已逾期

  今年4月,公司正式发布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司拟以11.06元/股的价格向农十二师国资公司、石波、谢平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22.9415万股,用于收购天润科技96.8%的股权。

  不过,从目前公司资产重组的进展来看,该方案现仍处于第一次反馈阶段,何时上会尚不得而知。

  今年5月24日,证监会已正式受理了公司资产重组的行政许可申请材料。

  5月31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反馈意见通知书,要求公司在在30个工作日之内补充提供此次反馈意见的回复。

  但是,直到7月12日,新疆天宏才发布公告表示,由于公司对本次反馈意见中的相关事项还需要进一步落实,三十个工作日内无法向证监会提交本次反馈意见的书面回复材料。因此,公司已向证监会提交了延期报送反馈意见回复材料的申请,并将待相关事项落实后,及时向证监会补充提供书面材料。

  对此,前述会所负责人认为,总体而言,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后对相关主体会有不利影响。“根据具体情况,如果上市公司连续亏损严重的话,想要再融资是肯定行不通的。同样,资产重组也会受到影响。”

  该负责人还强调,并购重组委在审核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时,对相关主体已经发生或潜在的诉讼风险也会给予高度关注。

  本报记者注意到,由于公司经营困难,公司目前已有多笔债务逾期,潜在的诉讼风险不言而喻。

  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此前向中国农业银行石河子兵团分行取得借款4855.00万元,目前该借款尚余4258.94万元,借款已逾期。此外,公司尚有4590.73万元账龄超过一年的大额其他应付款未付,还不包括农十二师国资公司对公司的560万元借款。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02/content_72702.htm?div=-1 report 2273 本报记者晓晴广州报道8月1日,新疆天宏(600419.SH)公布的2013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第四度为公司出具了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