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颜强:英超催生英式“三网融合”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颜强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中国幻想了N多年仍不见踪影的“三网融合”,在英国这个自由市场国家,在BT这样一个商业公司身上,倒是早早地实现了。即便英国经济仍然在衰退泥潭里挣扎,但一个相对自由竞争的市场,媒体通过竞争而必须为受众提供更好服务,让“三网融合”不再是政治画饼,对于媒体受众而言,这不会是坏事。

  一场传媒战争即将在英国拉开战幕,战场设置在新赛季英超直播领域。战争的实质,却是不同媒体巨人在传播渠道上的市场份额争夺。

  英超视频版权,在欧盟反垄断法约束下,只能三年一签,但是在英超创立的21年来,绝大部分视频版权资源都归属于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SkyB),这家公司由传媒巨擘默多克创立,至今默多克旗下的21世纪福克斯仍拥有天空39%股份。天空和英超的结合,被认为是现代职业运动与传媒之间,最成功的商业联盟。然而在欧盟反垄断法,杜绝天空早期对英超版权的绝对垄断,于是在这片英国媒体市场最稀缺的版权资源争夺上,天空先后遭遇了诸多强手。

  迪斯尼集团控制的ESPN和来自爱尔兰的Setanta与天空争夺英超版权,先后被击败。2013—14赛季开始,有着168年历史的英国电信(BT)成为天空的新对手。为了进军英超视频直播领域,BT已经拿出10亿英镑作为先期资本。

  21年前,濒临破产、日亏损超百万英镑的天空,正是依赖英超电视直播的独家版权资源复活,并且从此走上富庶之路。BT的出现,表面上还是英超版权之战,实际上却是要在付费电视、通讯和互联网服务三个领域和天空作战。有市场分析者指出,BT并不是沿袭ESPN和Setanta在媒体版权市场上和天空的对抗,“最主要的领域还是互联网服务,BT并不是想要获取稀缺性资源而增加收入,他们进入英超,其实是防范天空在通讯和宽带服务上,对BT业务领域的蚕食。”

  凭借英超版权资源,以及其他体育及娱乐资源,天空在过去20多年,在6200万人口的英国已经建立起了1000万用户的强大收费电视市场基础。考虑到收费电视市场的潜在饱和,2006年天空开始提供互联网宽带和通讯服务,新增业务领域,让天空市值攀升到130亿英镑(200亿美元)。与其同时,长期垄断着英国通讯及互联网业务的BT,利润率和市场份额都在逐年下降。

  BT不能坐以待毙,品牌重建的起点,是为用户提供高速光纤宽带网络,以及一个互联网电视体系,这两者相辅相成——高速光纤宽带,能承载更多更好的内容;较传统电视以及天空这种付费电视都更为高质的内容,又需要高速光纤宽带来承载。

  中国幻想了N多年仍不见踪影的“三网融合”,在一个自由市场国家,在BT这样一个商业公司身上,倒是早早地实现了。

  于是在对英超2013—16赛季这三年视频直播版权的争夺上,BT突然杀出,英国最大的两个传媒巨人之间的战争,立刻进入到短兵相接状态。

  过去几个月,英国各种户外、杂志报纸、电视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媒体上,BT和天空的英超之战打得不亦乐乎。为了延续自己在互联网宽带市场上的领先,BT将为自己的宽带用户免费提供英超赛事直播视频,这个领域内,BT有680万用户,天空为490万。在英超还有两周即将开始新赛季的时刻,BT公告宣称,已经有50万BT宽带用户将通过宽带收看新赛季英超直播;天空的回应,则是为那些订购了未来一年天空收费电视服务的用户,免费提供互联网宽带服务。BT的广告里,范佩西贝尔火爆出演;天空的代言人,则是魅力无可匹敌的贝克汉姆。

  在整个英超38轮380场比赛的直播资源版图里,BT只有38场直播比赛资源,为此他们向英超支付了3年2.46亿英镑的版权费;天空仍然占据着资源大头,未来三个赛季平均每个赛季在英国本土有116场直播比赛,版权费为7.6亿英镑。虽然天空的付费电视用户暂时没出现转投BT的迹象,但天空要想在宽带市场上继续切分BT的份额,将会更加艰难。

  即便英国经济仍然在衰退泥潭里挣扎,但一个相对自由竞争的市场,媒体通过竞争而必须为受众提供更好服务,让“三网融合”不再是政治画饼,对于媒体受众而言,这不会是坏事。

  (作者系体育评论人)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颜强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02/n383239086.shtml report 2186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中国幻想了N多年仍不见踪影的“三网融合”,在英国这个自由市场国家,在BT这样一个商业公司身上,倒是早早地实现了。即便英国经济仍然在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