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尚福林: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存在偿付能力不足隐患

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 [尚福林: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存在偿付能力不足隐患]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题:银行业重点领域风险是否可控?访银监会主席尚福林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错综复杂的形势和不断增大的风险防控压力,使银行业风险状况备受人们关注。我国的银行体系是否稳健?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信贷、理财业务、信托业务等重点领域风险是否可控?2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就以上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尚福林说,银行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存在风险是客观的。我国银行业虽然也有风险隐患,但风险状况控制是比较好的。平台贷款、房地产信贷、理财业务、信托业务和流动性等重点领域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

  平台贷款:增长降速 存在偿付能力不足风险隐患

  对于人们关注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尚福林说,平台贷款增长降速,非贷款融资增多。同时,随着总量增长,存在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隐患。

  “下一步监管平台风险的总体原则是: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尚福林说。

  银监会资料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平台贷款余额9.7万亿元,同比增长6.2%,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9个百分点。新增的贷款主要投向在建收尾工程项目。

  “三挂钩”管控房地产贷款风险

  尚福林说,房地产信贷主要有土地储备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主要采取“三挂钩”措施管控风险。

  他表示,土储贷款实行“地贷挂钩”,用所储土地来做抵押;开发贷款实行“建贷挂钩”,用贷款所要建设的房地产做抵押,并对建设全过程进行监控;按揭贷款实行“房贷挂钩”,用贷款所要购买的房子做抵押,并实行首付成数控制,比如首套房不低于三成,二套房不低于四至六成,三套房以上不予贷款。

  影子银行重点管住三大风险

  “影子银行产品规模增长,是当前金融风险的一个重要隐忧。”尚福林说,重点管住放大杠杆、期限错配和信用转换三大风险。

  具体而言,规范小贷公司、租赁、典当、网络融资等融资行为;严禁银行提供筹融资便利;管住交叉产品套利;控制资金投向。

  对于人们关注的信托产品风险,尚福林说,主要从四方面进行管控:一是控制投向,压缩房地产和地方平台投入的数量;二是加强净资本比例管理,控制总量增长;三是要求项目与资金一一对应,以控制期限错配;四是加强投资教育,明确买者自负,风险自担。

  对理财产品风险管控,则主要设置“三道防线”:一是针对期限错配风险,规定理财产品资金来源和运用一一对应,期限一一对应;二是针对杠杆率风险,规定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比例不得超过35%,或总资产的4%;三是针对信用转换风险,将未一一对应的非标准理财产品纳入信贷规模管理。

  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加大

  6月,银行间市场利率快速上行,银行体系出现阶段性流动性紧张问题。目前,银行流动性情况如何?尚福林说,银行业流动性总体是充裕的。银行业存贷比72.4%,存款准备金率保持在20%以上,超额备付率2.63%。同时,也应看到,银行业务结构日趋复杂多元,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加大。

  尚福林表示,银监会将进一步完善流动性风险监管标准,加强流动性风险监测,引导银行健全流动性风险管理机制,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

  具体来说,银监会将适时出台《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根据金融体系发展变化,动态改进金融监管的方式方法。同时,督促银行充分认识流动性风险特征的深刻变化,提高流动性风险管控能力。(完) (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3-08-02/113124190.html report 1702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题:银行业重点领域风险是否可控?访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新华社记者刘诗平错综复杂的形势和不断增大的风险防控压力,使银行业风险状况备受人们关注。我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