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药价上涨催生非法产业 海龙海马腹内竟灌水泥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 [中药价格上涨催生非法产业链 海龙海马腹内竟灌水泥(图)]
  中药价格上涨催生非法产业链 17个中药材市场被食药监总局约谈

中药价格上涨催生非法产业链 海龙海马腹内竟灌水泥

  在海龙、海马腹内灌糊精、水泥,将生晒人参掺入西洋参里,毒性药材朱砂、雄黄可随意购买……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食药监总局”)完成对五个大型中药材市场的暗访摸底,发现乱象丛生,随后约谈了17个中药材市场。

  乱象:

  掺杂使假、非法加工

  据了解,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五个调查组分别对安徽亳州、河北安国、成都荷花池、广州清平、广西玉林等地中药材专业市场暗访时发现,在市场及其周边地区,中药材染色增重、假冒伪劣、掺杂使假、违规经营、非法加工饮片、滥用农药导致药材变异等现象泛滥。

  工作组发现紫河车、蕲蛇严重掺假增重,炮穿山甲片、猪苓普遍增重,而在海龙、海马腹内,则灌入糊精、水泥等,虫类药材如全蝎、土鳖虫等腹中充满杂质。

  以次充好现象更是非常普遍,工作组发现不少用平贝母充川贝母、山麦冬充麦冬、锁阳充肉苁蓉,以其他小蛇充金钱白花蛇的现象;在掺杂使假方面,工作组发现,生晒人参掺入西洋参内、乌梅中掺有山杏、李子等类似掺杂使假的药材都不少见;此外过度使用硫黄熏蒸也被发现。

  整治:

  问题严重市场将关闭

  据了解,食药监总局已在全国部署了药品“两打两建”专项行动,打击中药违法生产行为、整治中药材专业市场就是重点之一。近日食药监总局约谈了安徽亳州、河北安国等17地政府相关负责人,并表示一方面不再批建新市场,一方面问题严重市场要坚决关闭。(记者涂端玉通讯员李绍斌、张晨曦)

  医药行业

  设计或生产存缺陷

  GE宣布召回医疗器械

  国家食药监总局昨日在其官网发布“进口医疗器械召回信息”,表示GE医疗等公司多款进口医疗器械因设计生产存缺陷而实施召回。

  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通知称,近日,由于产品在设计或生产中的缺陷,GE医疗公司对其生产的影像归档及传输系统、Respironics California,Inc.公司对其生产的呼吸机、Medtronic Inc.公司对其生产的植入式神经刺激电极以及Gambro Kathetertechnik Hechingen公司对其生产的留置导管进行主动召回。请各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对上述类别产品的监督管理。

  昨日傍晚,记者尝试联系GE公司有关人士,但对方电话始终处于未接听状态。

  近年来外企频召回

  “缺陷是指医疗器械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存在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风险。”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包括强生、GE等在内,近年来在中国市场均有产品召回,这说明行业规范度越来越高,正逐步与国际惯例接轨。据了解,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均有医疗器械召回制度。

  他介绍,目前我国医疗器械召回大多还是跟着外资企业走的,并且很多都是主动召回,一些医疗器械存在的缺陷也大部分是在国外发现的,国产医疗器械召回的“主动性”尚嫌不够。

  部分外资医疗器械召回情况

  2007年,根据GE医疗(中国)有限公司提交的报告要求,国家质检总局协助其召回8款医疗器械产品。

  2005年,美国强生公司下属的LifeScan公司生产的两款血糖仪召回。

  业界:

  中药材市场利润空间加大

  “近年来中药材价格上涨很快,有的甚至每年翻倍。利润空间加大也催速了非法生产链的发展。很多手段都是近年才出现的,比如染色增重,主要是将一些外形相似、色泽不同的植物切片染色假冒正品饮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药材市场不单纯是交易市场,还是整个中药材产业链的关键一环。

  “如果专业市场的产品质量都没有进行很好把关,怎么保证流通到药店、医院等各个终端渠道的药材的质量?中药材质量问题不抓,会直接影响到患者对于中医、中药的信任度。”中山一院中医科张诗军教授表示。

  武警医院耳鼻喉研究中心中医科龙目恒主任表示,市面上“平靓正”的药材的确越来越难寻,不仅仅是掺假等问题,杂质多、不干净也是目前市面中药材一大通病,整顿有利于提高行业信誉,也可增加消费者对中药的信心。

  作者:涂端玉李绍斌 张晨曦 (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 https://china.zjol.com.cn/05china/system/2013/08/03/019511732.shtml report 2415 中药价格上涨催生非法产业链17个中药材市场被食药监总局约谈在海龙、海马腹内灌糊精、水泥,将生晒人参掺入西洋参里,毒性药材朱砂、雄黄可随意购买……日前,国家食品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