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财经界的“中国好声音”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曹远征:7月PMI上升不足为奇 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 [曹远征:7月PMI上升不足为奇 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

  主要观点:

        经济增长虽然下行 未来依旧乐观

  世界经济复苏有望 但仍会长期低迷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近日在浙江青年大讲堂上,分析了当前世界经济的走势,他认为当前中国的货币政策基本态势是稳定的。对

于中国的未来发展方向,他认为需要通过结构调整,由单纯的依赖外需,变成内外需平衡发展,重点扩大内需、扩大消费。对于未来的方向和路径的预测是:2013年经济增长在8%左右,经济形势虽处于下行当中,政策会有些微调,但未来依旧乐观。

  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已现 但仍然会陷入长期低迷

  欧债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哪些影响?曹远征表示,欧债危机就是国家资产不能持续,国家财政出了严重问题。

  曹远征指出,欧债危机已经对欧盟的内外贸易产生显著影响,进而通过贸易途径影响其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增长。欧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贸易集团,是美、中等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经济危机造成欧盟需求萎缩,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给贸易伙伴国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在欧盟内部,欧元区经济低迷直接影响了英国的经济景气,打乱了英国政府改善财政状况的既定计划。在对外贸易方面,美、中、俄等欧盟主要贸易伙伴也开始感受到阵阵凉意。中国对欧贸易大幅减速,欧美也都不同程度陷入流动性陷阱。

  “美欧经济分化日益明显,受到欧、美等经济体的拖累,2012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曹远征说。不过在他看来,今年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已经出现,不过不够强劲,未来会出现长期低迷。在展望未来经济形势时,他指出,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在2013年会持续发展,欧洲国家当前的措施仅缓解了欧债爆发的可能性,存在通货膨胀的危险;而新兴市场面临着因资本大规模进出引发的经济不稳定。

  中国经济在缓慢回升 今年增长在8%左右

  关于国内经济形势,曹远征认为,中国经济在缓慢回升中,经济不仅遇到了周期的波动问题,还可能存在结构转变问题,今年增长率大概为8%。目前看来,中国经济处在下行通道中间的一个波动,不会回升得更高,也不会出现两倍的经济增长;由于处在下行通道中间,需要有结构调整,需要有一个体制改革稳定这个增长,不排除经济增长还会波动,甚至有下探的可能性。他提到,预计今年的CPI为3%。

  他表示,从大环境看,我国今年出口估计呈现个位数增长,“能维持8%就不错了”;消费在今年不会有实质性增长,中国经济能够在今年内维持平稳地增长,要看投资的增长率。他表示,希望能够出台一系列支持中国长远可持续发展的改革措施,主要是由于这一轮中国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策推动。

  曹远征还表示,受外围环境影响,去年中国出口低迷,而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形成了对进出口贸易的路径依赖,必须通过结构调整,由单纯的依赖外需,变成内外需平衡发展,重点扩大内需、扩大消费。他认为这是理解中国宏观经济的钥匙。他指出,中国的廉价劳动力优势已经受到挑战,人口老龄化严重,环境压力大,迫切需要生产技术变革,不能依赖以往的劳动力发展模式。

  城镇化需要相关体制改革 经济增长有赖于制度安排

  在昨天的大讲堂上,曹远征还解读了新型城镇化概念,认为城镇化不是造城运动,其本质是人口行为变化,传统农业人口转变为工人。他认为,以往的造城运动带来许多弊端,比如一些地方采取以房子为本的城镇化,导致“房子盖好了,人都出去打工了”,地方就没有了就业前景。他表示,农民工市民化需要一整套包括社会保障在内的配套服务,土地产权等相关的体制改革是城镇化改革的重要方向。

  他建议,如果中国经济要持续稳定增长,就有赖于制度的安排。要破解传统中国城市化的问题,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改革,既需要土地制度改革也需要财税制度改变。另外,要从传统的服务型政府走向公共服务型政府。未来发展中会有许多投资机会,中国经济可能维持相对较高速度的增长。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04/n383331335.shtml report 2381 主要观点:经济增长虽然下行未来依旧乐观世界经济复苏有望但仍会长期低迷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近日在浙江青年大讲堂上,分析了当前世界经济的走势,他认为当前中国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