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进一步加大反价格垄断力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4日电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4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发改委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反价格垄断力度。

  中国目前有三家反垄断执法机构。除了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外,另两家分别为商务部反垄断局和国家工商 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其中,国家发改委主要查处价格垄断行为。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动作频频。韩国三星等液晶面板企业价格垄断案、茅台五粮液价格垄断案、上海黄铂金饰品价格垄断案、洋奶粉价格垄断案等一批大案要案相继被查处,涉案企业或收到巨额罚单,或被严厉警告。

  这是《反垄断法》在中国实施五年来,执法最为频密的一段时期,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

  许昆林表示,从世界各国的发展情况看,《反垄断法》的有效实施都需要一个过程。各国反垄断执法机构在《反垄断法》颁布初期,实际执法的案例都很少。

  从中国来看,他指出,经过五年来的锻炼和积累,价格主管部门反价格垄断的执法力量显著增强,执法能力得到很大提升,社会各方面的相关法律意识也有所提高,为《反垄断法》的有效实施奠定了基础。

  许昆林表示,当前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完善,市场主体发育尚不健全,价格竞争是市场竞争的主要方式。部分经营者通过实施价格垄断行为,谋求垄断利润,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需要反垄断执法机构加强执法,以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另一方面,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也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推动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基础性条件。只有在激烈的竞争条件下,企业才会有足够的压力和动力,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

  他称,今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加大反价格垄断工作力度,在不断总结执法经验和深化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严格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保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和消费者利益。

  对于石油、供水供电等领域的企业垄断行为,坊间一直期待反垄断部门出手查处。对此,许昆林表示,“首先需要澄清的概念是垄断地位和垄断行为。”

  他指出,中国《反垄断法》并不反对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反对的是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当然,由于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企业的特殊性,通常会受到反垄断执法部门的密切关注,以防止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他同时强调,《反垄断法》并没有对不同所有制的企业进行区分。只要经营者违反了《反垄断法》相关规定,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都会受到《反垄断法》的规制。

  据介绍,《反垄断法》实施五年来,国家发改委查处的价格垄断案件,既有经营者或者行业协会达成价格垄断协议的案件,也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案件;涉及的企业类型既有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也有外资企业,还有行业协会;案件涉及航空、图书、造纸、日化、汽车、保险、电信、医药、奶粉、液晶面板、酒类、黄金、海砂、玉米种子等多个行业。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3/08-04/5120377.shtml report 1969 中新网北京8月4日电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4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发改委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反价格垄断力度。中国目前有三家反垄断执法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