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曾令尉:新版刺激计划应不会走“四万亿”老路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曾令尉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一位谙熟地方政府官员心态的体制内人士如此评价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中国的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是不可能被限制的。你要给他一个支点,别说撬动地球,连太阳他都能给你撬起来!”并以此来表达他对“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担忧。

  7月3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部署加强城市基础设施。会议确定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任务被解读为本届政府为了“保增长”而推出的“类四万亿计划”。而且,虽然没有像2008年的“四万亿计划”一样明确到“到2010年底,需要投资4万亿”。但仅就其提出的投资计划,恐怕到其实现目标的2015年,没有几万亿也不见得能完成。

  在被广泛传播的、由巴克莱银行提出的“李克强经济学”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不出台经济刺激计划”。而早在7月初,李克强总理在广西调研时提出要保证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如何“保下限”也引发了经济刺激计划的猜想。

  其实,在现有的体制下,中国经济短期内是不可能脱离投资刺激计划来拉动GDP增长的。尽管我们政府一直在强调经济转型、提高消费占GDP的比重。但消费需求的培育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像2009年那样发消费券、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财政补贴拉动内需的政策也只能短期内对内需消费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政策性补贴的钱来源于财政收入,注定了这样的经济刺激计划不具有可持续性。自主的消费需求增加一定是和居民的收入水平增长直接相关的。因此,要想短期内改变经济疲软现象,提振经济,只能通过投资来推动,这也是我们政府最为“驾轻就熟”,也上下一心所最乐意采取的经济提振措施。

  但是,本次投资刺激计划是否真会重蹈“四万亿”的覆辙?除了本次刺激计划都把钱“埋”起来外(主要搞地下工程),还有什么差别?

  其实,我们回头看2008年11月推出的“四万亿”计划,如果仅从计划本身,其无一不是心系百姓的民生工程。其所涵盖的范围亦远远超过“8万公里的城镇燃气和10万公里的集中供热旧网改造”。其所提出的保障房建设不仅涵盖了城市棚户区,还涵盖了游牧民定居和农村危房改造。其基础建设规划也不仅包括城市大容量轨道交通,还包括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至于生态环境建设、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四万亿”也一样不少。

  真正导致“四万亿”计划失控,催生庞大的地方债务和房价疯长的核心原因是“四万亿”计划的最后一条:“加快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控制。”以及其后国务院为了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而出台的“金融30条”(《关于当前金融初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以高于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约3至4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作为2009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争取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7%左右。”而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要求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要发挥房地产在扩大内需中的积极作用。

  在这样的政策指引下,地方政府才疯狂地申报项目,然后不计后果地借债。银行则通宵达旦、加班加点地审批放贷。央企和地方国企以及少部分大型民营企业拿到这些低成本的资金后,除了加大过剩产能投资外,相当大的一部分由流入了本来中央政府就属意“拉动内需”的楼市。其结果是,2009年GDP增长8.7%,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29.7%。房价则更飞到天上去了。

  所以,如果仅从投资刺激具体指向的建设内容来看,现在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投资刺激计划其实并不“新”。关键在于能否把住货币供应这个口子,否则就根本无法破除中国经济“一放就乱”的魔咒。一位谙熟地方政府官员心态的体制内人士如此评价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中国的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是不可能被限制的。你要给他一个支点,别说撬动地球,连太阳他都能给你撬起来!”并以此来表达他对“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担忧。

  当然,现任最高决策层也都是从地方政府一步步干上来的,对于“给个支点就敢撬动太阳”的做法肯定也不会陌生。而且,“四万亿”的教训近在眼前,至少应当会更警惕其所推出新版投资刺激计划失控而产生的负面影响。从6月下旬银行“钱荒”的压力测试和审计署正在展开的地方债务审计来看,在摸清家底之前,不太可能再像“四万亿”计划一样,要求银行“加快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控制。”

  只要不无限制地松开央行货币放水的口子,或许新版的投资刺激计划能走得更健康。

  (作者系北京领优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曾令尉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05/n383399599.shtml report 248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一位谙熟地方政府官员心态的体制内人士如此评价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中国的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是不可能被限制的。你要给他一个支点,别说撬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