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石述思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石述思:法官“嫖娼门”最可怕的不是嫖娼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述思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比法官深陷“嫖娼门”更可怕的是,社会的公平正义最终竟然靠一个讨说法的公民像大侠一样,用非常规的手段进行最后的救赎。背后是:中国的法治像小姐一样成为一些执法者的玩物,令人无地自容。

  一个高级法院的法官,如果喜欢到歌厅找小姐,捎带着还嫖下,已经很成问题。

  毕竟,这除了是私德问题,更重要的是违法,且执法违法,严重影响公众对法治中国的信心,进一步透支司法机关并不富裕的公信力。

  美国有州长也有好这口的,被曝光后,也总是引起社会巨大震动。不过,美国官员混得不好,总是自己为小姐买单,而中国的法官则是由律师买。从这个角度上说,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还是明显的。

  如果问题到此为止,毕竟是极端个案,及时将这个给中国法治丢脸的败类清除出革命队伍,痛定思痛,也就罢了。

  但和美国好色州长往往倒在媒体公开监督的枪口不同,上海的赵明华法官等人却倒在了网络曝光上。

  据媒体披露,曝光者倪某感慨,因为赵明华干预案件裁决,让他从上海的富人区沦落到了贫民区,而且还是没有住处的贫民,只能租房生活。于是,他为了讨回公道,曾沿着正当的渠道申诉,却如泥牛入海。于是一件诉讼便向着私仇方向演化。

  赵明华对背后盯着自己的这双复仇的眼睛显然缺乏足够的防范。举报者变成了当代福尔摩斯,在近一年的时间内,他开始收集赵明华涉嫌违纪的证据,使用的工具包括iPad、智能手机。在装备如此落后,手段如此原始的状态下,倪某竟然取得了赵明华涉嫌违纪的一系列视频资料,其中包括频繁高档消费、坐拥多套房产、与妻子以外的女性存在不正当交往等等。他说:由于赵明华并不认识自己,所以在取证过程中,因此没有被发现。

  按说,中国有《法官法》、完善的党政监督条例和反腐反贪体系,以及公民表达冤屈的正当合法渠道,加之如果举报人所说属实——赵明华热衷于嫖娼并拥有多套与自己家庭收入不相称的房产,按照常理他早就应该被纳入相关部门的视线,而且这起并不复杂的案件早就应该做出公正结论,神奇的是,这个本应沿着正规合法体面渠道裁决的纠纷,演变成一个人执拗而悲壮的维权。

  当代“福尔摩斯”倪某不是自残的冀中星,更不是恶魔般的陈水总,他在整个过程中始终没有放弃回归中国法治的信心。但黑色幽默的一幕出现了:今年4月8日晚上,他就已经发现赵明华涉嫌嫖娼并报了警,并在这家会所门外堵住了赵明华。“警察来了之后,对我反复盘问,对赵明华没有作任何处理。他趁乱就走了。”他说:“通过这一次我就长经验了,以后再也不会报警,干脆自己找证据。”这似乎成为他将6月9日获取的赵明华等人的嫖娼视频上传网络的直接动因。

  假如公众监督司法机关的正当渠道形同虚设,且由于一些公检法部门同气连枝,官官相护,真正操作起来却步履维艰,代价高昂。而在央告投诉无门的情况下,往往成为激化社会矛盾,导致戾气频现的温床。

  回到最初的案件。倪某称,与其产生纠纷的顾某和其代理律师赵某的家乡也是上虞市红旗村,并且可以证实顾某是赵明华的堂妹夫,赵某是其堂弟。如果属实,这样的审判公然违反相关程序,却得以顺利进行,并事后投诉无门。

  47岁的赵明华最终的沉沦是令人唏嘘的。他出生在浙江省上虞市红旗村的一户农民家庭,高中毕业考到上海读大学,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法院系统。然后靠着勤勉工作和个人奋斗,上海市高院民一庭副庭长的位置,最终竟然以“嫖娼门”的方式被停职调查。

  整个事件绝非一个法官堕落那么简单,至少一起去会所找小姐的还有三个同行,而且这个会所还位于政府定点宾馆。

  逐渐浮出水面的诸多信息都在挑战公众承受的底线——中国司法尊严何在?

  比法官深陷“嫖娼门”更可怕的是,社会的公平正义最终竟然靠一个讨说法的公民像大侠一样,用非常规的手段进行最后的救赎。背后是:中国的法治像小姐一样成为一些执法者的玩物,令人无地自容。

  希望中国法治能给社会一个正面积极的回应。正义会迟到,但从不缺席。

  (作者系《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

  石述思的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石述思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05/n383428232.shtml report 225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比法官深陷“嫖娼门”更可怕的是,社会的公平正义最终竟然靠一个讨说法的公民像大侠一样,用非常规的手段进行最后的救赎。背后是:中国的法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