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营改增到底有多大威力? > 营改增分析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营改增是中央与地方分税制二次改革的先声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叶檀

  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最重要的税收改革,已经拉开序幕。今年8月1日,被称为我国目前税制改革“重头戏”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正式推向全国。

  所谓营改增,即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减少重复征税,统一纳入可以抵扣的增值税系统,“十二五”期间将全部九个征收营业税的行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纳入改革范围。

  营改增既是结尾,也是开始。按照财政部的说法,营改增是1994年分税制改革的收尾工程,打通税收抵扣链条,避免重复征税,实现税收中性原则。实际上,营改增也是中央与地方分税制二次改革的先声,改变中央与地方税收事权责不匹配的现状。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上海、北京等9省(市)“营改增”试点,共有129万户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试点纳税人改征增值税累计入库448亿元。据测算,与缴纳营业税相比,9省(市)减税176亿元,减税面超过95%,减税幅度达到28%。除了增值税发票难以取得、难以抵扣的交通运输和物流行业之外,其他行业税收负担均下降。另据预测,试点扩大到全国后,试点地区2013年企业将减轻负担约1200亿元。

  地方政府承担着过渡期间的压力。以往,营业税是地方政府主要税种,由地税局征收;增值税则是共享税种,按照75:25的比例由中央与地方政府分享,由国税局统一征收。在营改增试点阶段,作为过渡举措,地方政府依然享有原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的部分税收,但营改增后减少的税收收入由地方政府承担;同时,税负上升的交通运输业等补贴,也由地方财政承担。一出一进,地方税收至少减少1200亿元以上。

  税收的事权责不匹配由来已久。为了救财政之急,地方政府主要靠土地出让金等政府预算基金弥补财政缺口,致使一些地方患上土地财政依赖症。谁都能看得出地方政府成为“大地主”的不合理、不合意之处,政府靠土地收入运转只是一时的救急之举,不可能成为法治国家的长远基础,法治国家的基础就是法治税收。为了减少土地依赖症,地方税收不仅不应减少,还应该更多元、更公平、受到更严厉有效的约束,以期建立完善的公共财政体制。

  改革的决心是巨大的。营改增减少地方税收收入是暂时现象,中央与地方税收边界不清、用一把勺在一口锅里吃饭的情况无法持久,未来必然按照事权利重新调整税收比例。8月1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人民日报》撰文,明确提出未来将进行分税体制的全面改革:“随着"营改增"的全面完成,作为地方主体税种的营业税最终将被完全取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地方税体系建设的步伐,按照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使之更加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

  营改增掀开二次分税制改革的大幕。第一次分税制改革建立基础税收框架,使中央的财政实力大大加强,后遗症也不少;第二次分税制改革重新构建中央与地方的税收分配体制,重新改革税种,目标是建立公平的、法治的、为市场护驾的税收体制。

  作者:叶檀来源解放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3-08/05/content_1070889.htm report 1420 叶檀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最重要的税收改革,已经拉开序幕。今年8月1日,被称为我国目前税制改革“重头戏”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正式推向全国。所谓营改增,即营业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