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欧光伏价格承诺今实施 中企短期市场份额望超47%(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欧光伏价格承诺今实施 中企短期市场份额望超47%

  中新网8月6日电(财经频道 曾会生 黄楠)今日起,旨在化解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价格承诺”协议正式实施,有效期至2015年年底。中新网财经频道了解到,英利、尚德、赛维、天合光能、晶科等光伏大厂均出现在了“免税”榜单上,成为价格承诺的最大受益者。专家分析,协议的达成使中国光伏产业不确定性大大降低;有望加快技术落后的低效率光伏企业退出市场,推动国内光伏产业重组。短期内中国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不会逆转,而70亿瓦在欧盟市场所占份额可望高于47%。

  光伏产业不确定性大大降低 加速产业整合

  根据欧委会发布的公告,从8月6日起,94家承诺企业按照价格承诺协议要求对欧盟出口硅片、电池、组件可免征反倾销税。未承诺企业对欧盟出口上述产品将被征收47.6%(非承诺的应诉企业)或67.9%(非应诉企业)的反倾销税。该“价格承诺”的有效期至2015年年底。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5日指出,经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欧委会公告接受价格承诺。这意味着欧盟内部关于妥善解决中欧光伏贸易争端方案的相关程序已经完成,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在自由贸易的最优结果无法实现情况下,这不失为一项次优选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价格承诺”协议的实施使得中欧双方迄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得以避免走向全面摊牌,中国光伏产品在双方协商达成的贸易安排下继续对欧盟出口,并保持一定市场份额,产业不确定性大大降低,毕竟欧盟迄今仍然是中国光伏企业最大销售市场。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公开资料了解到,英利、尚德、赛维、天合光能、晶科等光伏大厂均出现在了“免税”榜单上,成为价格承诺的最大受益者。与之相对的,没有参与价格承诺的企业则面临最低47.6%的高额关税。据欧盟贸易委员卡洛·德古赫特介绍,“那些没有参与承诺而可能面临高额关税的出口商占目前中国出口的30%”。

  梅新育认为,此项“价格承诺”若能与国内产业重组相结合,可望加快推动国内光伏产业重组,加快技术落后的低效率光伏企业退出市场。也有观点认为,中国的光伏市场又有新一轮大规模的启动,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产业整合。

  产品价格优势短期不会逆转 市场份额或超47%

  在95家中国光伏企业与欧委会签署的最终价格承诺中,设定的价格底线为每瓦0.56欧元,同时中国输欧光伏产品每年总量不得超过70GW。对于超出年出口限额的部分将同样征收47.6%的反倾销税。

  有分析指出,在每瓦0.56欧元这一底线之上,价格战将不复存在,因此客户更愿意采购品牌厂商的产品,国内一线大厂势必侵占小厂份额,行业两极分化将加剧。

  “此项承诺在短期内并不会逆转中国光伏产品在欧洲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力。”梅新育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最后达成的最低进口价格接近7月欧洲市场的中国光伏面板现货价,大大低于秉持保护主义立场的欧洲光伏产业联盟所要求的0.8欧元/瓦。

  虽然“价格承诺”已经签署,但有分析人士表示,企业配额方式将成为一个有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从政府角度而言,“扶优扶强”是其一贯的政策,市场配额将成为淘汰落后产能的利器,届时的欧洲市场只会属于少数几个优势企业,因此,对于国内大多数上市光伏企业而言,承诺构成的利好非常有限。

  不过在梅新育看来,协议规定中国可向欧盟市场提供70亿瓦光伏面板,大约相当于2012年欧盟光伏面板消费总量150亿瓦的47%,这个市场份额尚可接受。

  “考虑到价格承诺和关税等导致的价格上涨很可能导致欧盟内部光伏市场需求萎缩,未来短期内的70亿瓦在欧盟市场所占份额可望高于47%。”他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自从欧盟贸易委员会6月5日提出初步关税方案以来,欧洲光伏产品需求和销售已经明显萎缩。(中新网财经频道)

  欧盟光伏双反事件回顾

  2013年6月5日:欧盟对华光伏涉案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

  2013年5月28日:欧盟17成员国反对光伏双反 价格承诺成磋商焦点

  2013年5月22日:中欧光伏双反案价格承诺首轮谈判破裂

  2013年5月16日:欧盟闭门磋商对华太阳能47%反倾销关税

  2013年2月22日:欧盟酝酿对华光伏双反增加追溯期

  2012年11月8日: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

  2012年10月11日:欧盟公布对华光伏反倾销名单 6企业被强制应诉

  2012年9月6日: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立案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ny/2013/08-06/5125719.shtml report 2328 中新网8月6日电(财经频道曾会生黄楠)今日起,旨在化解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价格承诺”协议正式实施,有效期至2015年年底。中新网财经频道了解到,英利、尚德、赛维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