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券步入底部区域 私募杠杆债基暗藏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债券步入底部区域 私募杠杆债基暗藏机遇]
私募的分级债基与公募分级债基最大的不同在于,私募分级债基往往采取久期匹配策略,持有券种久期与基金封闭期久期相同,如此一来,劣后端的到期收益率也就比较确定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张亦文

  地方政府债务审查、个债降低评级、市场资金利率飙升……近 期债券市场可谓“黑天鹅”频出,个别债券价格下跌近30%!然而,在利空持续挤压下,债券逐步走入底部区域,部分理财产品也迎来了入市良机。

  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私募债券分级产品由于产品结构简单,风险相对可控,成为不少公司力推的品种。

  私募劣后端产品或有高收益

  据悉,私募的分级债基与公募分级债基最大不同在于,私募分级债基往往采取久期匹配策略,持有券种久期与基金封闭期久期相同,如此一来,债券劣后端的到期收益率也就比较确定。

  打个比方来说,如果分级产品杠杆比例是1:4,优先端约定收益为5%,若持有券种的平均到期收益率为6%,这中间的利差为1%。由于杠杆的存在,劣后端承担风险所获得的收益为4%(1%*4),再加上自身持有一份债券所获得的6%的收益,劣后端可获得10%(4%+6%)的收益率。

  事实上,很多私募发的产品杠杆比例均高于公募1:3.3的杠杆比例,最高往往可达到1:9。如此一来,上述持债风格相同的债券基金,其劣后端收益率可达到15%。如果所持有债券的收益率与优先端利差更大,获取收益将更为可观,此前市场上不乏年化20%以上收益的产品。

  相比较而论,公募分级产品由于受单一券种占资产组合比重不能超过10%的限制,久期组合相对比较复杂,到期收益率不如私募产品这么清晰。

  个券风险需要警惕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私募产品购买也需要择时,并非任何时间都能购买。只有债市调整时期,债券票面利率较高,能够与优先级产品形成较大利差时,劣后端才能获取较高收益。

  随着近期债券市场的持续调整,符合要求的券种也越来越多。据悉,目前银行间市场发行的短融产品中,不乏一年期6.5%票息的产品,如果能过把握个券风险,不失为此类债基产品的良好标的。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债市在宏观上没有大的利空,但从政策面和信用风险的角度看,短期对债市有明显的压制。对于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暂时观望。但是,随着债市的调整,利差空间逐步在增大,在多重利空的挤压之下,债市或已经进入底部区域,可以关注一些利差套利型的私募分级债产品。”

  不过,他们同时表示,由于目前经济持续疲弱,信用债风险事件层出不穷,购买相关产品需留意基金经理对个券风险控制能力。

  “一般来说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一旦出现类似华锐风电的黑天鹅事件,此类产品的风险也不容小觑。”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告诉记者,购买此类产品需要甄别基金经理的择债能力,以及发行产品公司信用债研究水平,一旦个债风险能够把握,此类产品的风险收益比还是较为可观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8/06/content_327597.htm report 2003 私募的分级债基与公募分级债基最大的不同在于,私募分级债基往往采取久期匹配策略,持有券种久期与基金封闭期久期相同,如此一来,劣后端的到期收益率也就比较确定⊙记者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