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媒:数据可靠性影响中国经济决策

来源:新华网
[提要]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8月5日刊登题为《中国再平衡观察:数据可靠性》一文,文章指出,多年来,中国的GDP增长数据一直“存在”违规作假现象,就连中国国家媒体和政府也承认这一点。往往是上级或中央的“独立”数据与地方增长数据的总和严重“不一致”。中国的体制带来了“歪曲”数据的动机和机会,结果导致地方政府提供的数据与现实情况“存在”严重差距。[网友有话说]

  推荐阅读:GDP怎样影响你的生活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8月5日刊登题为《中国再平衡观察:数据可靠性》一文,作者是詹姆斯·帕克。文章称,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被当成衡量地方官员政绩的一个关键标准,它决定着地方官员的晋升。事实上,GDP增长成为主要的政府考核指标。地方官员在某个位置上一般只干几年,所以往往没有动机理清他们所在地区的准确经济状况。相反,他们往往为了得到提拔而“揉捏粉饰”经济数据。随后他们通常被调到其他地区,担任更高的职务。

  文章指出,多年来,中国的GDP增长数据一直“存在”违规作假现象,就连中国国家媒体和政府也承认这一点。往往是上级或中央的“独立”数据与地方增长数据的总和严重“不一致”。中国的体制带来了“歪曲”数据的动机和机会,结果导致地方政府提供的数据与现实情况“存在”严重差距。

  有报道称,南方一发达省份的财政厅最近公开批评该省GDP数据“不可靠”,原因是电力数据和GDP增长数据“不符”。电力数据在1至5月间有所下降,GDP却增长了12.9%。能源效率的提高无法解释如此之大的差距,何况在提高效能方面也没有什么改变世界的秘密突破。

  文章指出,中国的贪污腐败以及“严重的会计记录问题”使得诸如此类的统计数据问题复杂化了。最近中国的出口商一直在进行贸易“伪报”的事实被发现,事实上是利用出口进行套利交易,这只是说明中国数据“不可靠”的一个例子。迄今为止,中国的统计当局似乎决定不下调之前公布的出口数据,而是让出口数据随着实际调整而自行下降。

  文章说,中国领导人“不相信”GDP数据,而是依靠耗电量、铁路运输及银行贷款数据来跟踪中国的经济增长,其结果令人惊诧。有地方官员知道领导人在关注电力数据,那么地方官员为个人提拔而操控的对象就由GDP数据转为电力数据。随着中国的经济改革不断进行,中国政府所利用数据的可靠性将成为一个更大的问题。如果没有“更准确”的数据,北京将会像是在黑暗中游泳使本已艰难的局势变得更难。

  相关阅读:日媒建言中国改革

  日媒:中国改革经济 数据水分当高度警惕

  政策的制定者必须密切关注国内外的经济指标和数据,以准确地判断经济风向。但是就中国而言,其GDP数据不实等问题已经广为人知。现在,中国经济改革之路刚刚启程,北京用来监控经济走向的数据是否可靠意味重大,是至关重要的。

  日媒建言中国改革:从虚假统计着手

  中国数据造假实例

  中国出口数据被指造假 专家称都是保政绩惹的祸

  去年各省GDP之和超全国5.7万亿 地方数据疑造假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cankao/2013-08/06/c_132605000.htm report 2172 [提要]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8月5日刊登题为《中国再平衡观察:数据可靠性》一文,文章指出,多年来,中国的GDP增长数据一直“存在”违规作假现象,就连中国国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