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孔庆平退任主席 中海获母公司注资或成地产龙头

来源:财经网
  观点地产网 武瑾莹 8月5日,本来只是中海发布2013年中报的日子,却因为两则公告而变得敏感和重要起来。

  一则公告称,孔庆平辞任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职务,由48岁的副主席兼行政总裁郝建民接任,同时陈谊任公司执行董事。上述变动将于8月6日起生效。

  中海地产公告披露,孔庆平因在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有任职,且其内部分工有调整,及考虑公司更长远发展支持年富力强者上位,实现集团董事局新老顺利交替,决定辞任执行董事一职,同时因此卸任公司主席职位。孔庆平与董事局并无不同意见。

  另一则公告则是,中海控股股东中国建筑,拟将现时中国建筑房地产事业部、中国中建地产有限公司及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运营的房地产发展业务注入中海。

  公告还披露,如果相关的土地及房地产发展项目未能透过出售注入中海,中国建筑拟委托中海管理余下的房地产发展项目,在任何一种情况下,都会由各相关方透过公平磋商进行。

  两则公告突然发布,一时之间引发市场广泛讨论,风头盖过业绩。

  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注资之事还有很多不能公布的事情,中海在业绩会上竟然只开放给媒体3个提问的机会,堪称中海有史以来最短的业绩会。

  孔庆平退休

  事实上,这也是孔庆平担任中海主席的最后一日。回忆以往在中海的经历,孔庆平表示从总经理、CEO到主席都是很有挑战性的岗位,但也都是很开心的过程。

  孔庆平自己总结称,在中海地产任职期间一直都是无为而治,很多工作基本由其他管理层去做。而内地房地产市场挑战大,需要年青力壮的人领导公司,新老交替亦属自然定律。

  关于他的个人安排,孔庆平表示他在总公司也有一定职务,有一定的政治责任,都可以发挥一定作用,同时可以享受退居幕后的状态。

  在业绩会后,孔庆平甚至向媒体笑称自己五年前已经想交棒退休。

  据了解,退任后,孔庆平将回归到中海地产母公司中国建筑,此前他一直任中国建筑副总经理、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非执行董事。

  接任的郝建民表示,目前自己依然兼职中海宏洋的主席,未来80%时间安排在中海地产,20%的时间是在中海宏洋。

  资料显示,郝建民持有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及美国Fordham University工商管理硕士。

  郝建民于1987年加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2005年9月任中海执行董事,2006年11月获委任为中海副主席,并于2007年6月获委任为中海行政总裁。

  在中海收购光大并更名为中海宏洋之后,郝建民则担任中海宏洋主席一职,而近几年中海宏洋发展迅速,其专走三四线城市的定位也与集中发展一二线城市的中海形成了互补。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郝建民之前给外界的印象和近几年中海宏洋的发展速度来看,郝建民的作风比孔庆平要激进一些,因此在其带领下,中海或许会一改此前较为保守稳健的作风。

  “这样的话,中海有很大机会超过万科成为行业老大”,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中海完成近9成的年度目标表现或许已经能说明问题。

  有机会超越万科

  中海超越万科一举成为行业老大并非不可能,除了人事方面的变化让中海加速之外,昨日另一个公告更可以显示出中海背后有其母公司中国建筑的强力支持。

  对于母公司的注资行为,孔庆平在业绩会上说目前仍然就该注入资产可行性作研究,尚未落实细节。

  他透露,母公司当年上市的房地产资产规模约500亿元,注资安排仍有待研究,现阶段未能进一步披露。

  他又强调,现时中建系内有三间上市的房地产公司,难免形成竞争,所以本次的注资希望能将资产整合,将资源发挥得更好,并强调属正常的商业考虑。

  高通智库地产分析师司建伟亦认为,这是中建系为了避免同业竞争所做的调整。

  “毕竟中建其他的地产业务发展情况和中海比差很远,如果由中海来牵头整合就可以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事实上,从中国建筑在A股顺利上市之后,这几年间一直试图整合旗下的地产物业并打造中建地产,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效果并不明显。

  事实上,中国建筑此次对中海的注资或许并不仅仅是资产整合这么简单。

  国泰君安分析师余立峰指出,作为国企在房地产业务的发展商有一些管理的因素,中建旗下的房地产业务如果不和中海整合,可能会面临剥离或者出让的情况。

  另一方面,中海一直对外表示自己的增速会保持在20%之上,但余立峰认为,20%应该只是底线,中海肯定会有更高的要求,而为了保证高速增长,中海必须有足够的发展动力。而母公司的大力支持显然是不错的因素。

  孔庆平亦表示,中海会通过自然增长、并购及联营等方式来保证20%的增长。

  另一个关键点是,中海要保证每年20%以上的增速,一个最基本的条件是作为生产原料,土地储备也应该有足够的获取。

  有人统计,此前中海的销售和拿地之间的比例是超过100%的,而上半年该比例只有60%。

  尽管孔庆平昨天再次表示:“我们还是喜欢用一个风险相对较低,价格相对比较合理的价位入市,这是我们一贯的做法。”

  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中海布局重点的一二线城市这大半年来地价飞涨,地王层出不穷,楼面价数次创新高。作为向来在财务和成本管理极为严苛的中海来说,这无疑会加大在中心城市优质地段获取土地的困难度。

  司建伟则直言,以基建起家的中建在二线城市应该有大量土储,这些土地的布局位置很可能和中海目前的土储可以互补。

  余立峰也认为,虽然目前并不知道本次注资的规模和金额,但可以断定中海获得这些资产的成本肯定不会太高,地价自然会比从招拍挂上得来的土地便宜许多。

  此外,余立峰判断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中建此次对于中海的注资,最快的话也要在一年内才能完成,至少要等到明年年初或许才能看到比较明确的信息。来源观点地产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state.caijing.com.cn/2013-08-06/113133242.html report 2719 观点地产网武瑾莹8月5日,本来只是中海发布2013年中报的日子,却因为两则公告而变得敏感和重要起来。一则公告称,孔庆平辞任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职务,由48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