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丰转身:瘦身计划提前半年达标 恒生有喜有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江家岱 香港报道

  欧洲业务扭亏为盈,贷款减值储备大幅减少35%,经过为期30个月的瘦身计划,汇丰控股的前进步伐愈加轻盈。

  8月5日,汇丰控股半年报显示,其今年上半年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141亿美元,同比上升10%。欧洲业务从去年同期亏损6.67亿美元转为盈利27.68亿美元;按列账基准计算,营业支出按年下降13%。期内,完成出售平安股权和兴业银行投资重新分类也为汇控分别带来307.47亿港元和84.54亿港元的一次性会计收益。

  “瘦身行动已提前6个月达标,资产重组至今已释放出近800亿美元的风险加权资产,未来会继续出售非核心业务,注重增长较快的新兴市场。”汇控行政总裁欧智华(Stuart Gulliver)表示。

  汇控第二季基础税前利润仅为54.9亿美元,较首季环比下跌27.6%,但仍高于2012年任何一个季度。所有盈利指标连续两季达标,上半年平均ROE升至12%,环比则下滑近3个百分点,勉强达至12%-15%的集团目标。成本效益比为53.5%,符合5月15日策略日新调整的50%-60%目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维持在12.7%的高水平。

  “尽管出售资产的节奏趋缓,但预期下半年仍会重点剥离更多美国的贷款组合,有望在未来再释放约150亿美元的风险资产。”在欧智华看来,汇丰仍应该把有限的资源投放到亚洲新兴市场等高增长地区。他预期中国今明两年的GDP增速会降至7.4%,但政府推行“健康”的金融和财税改革,有利于中长期发展。

  作为汇丰控股的子公司,恒生银行同日公布中期业绩。受惠于投资兴业银行的列账方式改变,半年纯利大增1倍至184.68亿港元,远胜市场预期。

  贷款减值大幅减少

  汇控上半年的贷款减值及其他信贷风险准备为31亿美元,与去年6月相比大幅削减了17亿美元,降幅高达35.1%。

  2013年4月,汇控出售了37亿美元的非房地产贷款组合,录得3亿美元的出售亏损,远低于原先预期。在美国,汇控加速缩减了美国的消费及按揭贷款组合,加上楼市好转,贷款拖欠率下降,贷款减值储备因此大幅缩减。

  此外,实际基准的营业支出也相应减少16亿美元或8%,主要因为英国客户的赔偿体系计划拨备显著减少。自2011年初以来,汇控已累计节省了41亿美元,提前6个月达到了2013年底的瘦身目标。

  欧智华说:“绝大部分资产出售的计划已提前达成,年初至今累计宣布出售11项非核心资产,未来只会重组北美地区的小型投资组合。”

  上半年,汇丰先后出售了韩国和台湾的保险业务,并在7月宣布结束在韩国剩余的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加上出售Bao Viet Holdings合计18%的股权,把基准除税前利润推高65%至955.5亿港元。

  按地区分类,香港业务平稳上升13%至42亿美元,客户贷款新增1200亿港元(或9%),反映以国际贸易为主的需求上升。亚太其他地区继续高速增长18%至39亿美元,由中国内地(24%)、印度尼西亚(15%)和印度(15%)增长主导。欧洲业务表现抢眼,从去年底巨亏27.47亿美元变为盈利27.68亿美元;北美洲业务则因为缺乏一次性资产出售的巨额利润,同比下滑80%至6.66亿美元。

  “尽管市场对银行信贷的需求依然疲弱,但由于利率低企,通过汇控平台在一级市场发债的项目增加,以欧洲和香港的增幅最为明显。”瘦身计划料可为集团释放合计950亿美元的风险资产,欧智华将投资重点瞄准资本交易和贸易融资业务。

  他预期,美联储实际意义上的加息周期会从2015年甚至2016年才开始,年化利率每上升100个基点,可为汇控带来10亿美元的额外收益。

  恒生纯利翻倍

  作为汇丰持股62%的附属子行,恒生银行为市场带来了惊喜。

  兴业银行去年底宣布定向配股,恒生的持股量由12.8%摊薄至10.9%。因此,恒生在计算盈利时将兴业银行的入账方式由联营公司改为证券投资,股东获得一次性投资收益95亿港元。若撇除分类改变的影响,该行除税前溢利增加25%,平均ROE上升1.6个百分点至19%。

  另一边厢,恒生中国的业务却敲响了警钟。因为同业拆借市场波动,加上对存款的竞争激烈,息差受压,净利息收入剧跌22%,经营溢利下滑35%,营业支出则上升6%。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表示:“前海支行已投入运营,港资机构首只RQFII产品亦会马上推出,料跨境人民币将成为未来数年的增长引擎。”

  作者:江家岱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06/content_73042.htm?div=-1 report 2087 本报记者江家岱香港报道欧洲业务扭亏为盈,贷款减值储备大幅减少35%,经过为期30个月的瘦身计划,汇丰控股的前进步伐愈加轻盈。8月5日,汇丰控股半年报显示,其今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