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宏观税负增加 仅技术性减税难摆脱中国经济困境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简容
原标题 [中国税事(一)]

  简容

  7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从今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抓紧研究相关长效机制。

  而按照财政部的测算,实施这一政策,年减税规模近300亿元,按照从今年8月1日起执行计算,今年的减税规模约120亿元左右。那么全国一年的税收收入有多少呢?以2012年税收总额为例,当年各项税收总额为10.06万亿元,其中增值税为2.6万亿元,营业税为1.57万亿元,由此来看,区区300亿元的减税规模可以说是杯水车薪。难怪政策一出台,各界人士认为此项政策实际意义不大,更多只是决策层保增长的信号释放。

  一直以来,中国的税负究竟是高还是低,就存在争议。对此,包括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在内的官方回应却一直是中国目前的税负属于世界平均水平;但众多研究机构和专家对此均持怀疑态度。

  衡量一个国家宏观税负的高低,与选取的统计口径有关,例如最窄口径的宏观税负——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最宽口径的宏观税负——广义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广义政府收入包括税收、政府性基金、土地收入、各项收费和社保金等。不过无论怎样,宏观税负作为衡量政府在全社会经济剩余中占比的指标,宏观税负的高低直接影响了居民经济福利的多少,尤其是在社会公共服务供给、管理体系没有完备之前,税收所具有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意就很难落实。因此,当前宏观税负更像是政府与居民在经济利益上的分割。

  如果按照各项税收的口径计算,中国的宏观税负由1994年分税制改革时的11%,升至2003年简化税制改革的15%,到2012年底宏观税负已经升至20%左右;

  而按照广义政府收入口径测算,中国的宏观税负在全球范围内处于较高水平,中国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在7月22日发布《2013年上半年产业经济运行分析及建议》报告称,当前中国企业税费负担较重,综合考虑税收、政府性基金、各项收费和社保金等项目后的税负高达40%左右,超过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

  而从增速角度来看,从1997年以来,税收的增速就一直高于名义GDP的增速,1997年至2012年期间,中国各项税收的平均增速为18%,而名义GDP的平均增速为13%,两者增速的平均差值为5%。

  因此,无论从何种角度来观察,中国的宏观税负正在呈现不断走高的态势是不争的事实,至于说造成宏观税负偏高的原因,其中则涉及中国税制结构特点、宏观调控政策选择、经济运行变化等多重因素,关于此点会在随后的专栏中再做细表。

  那么在中国偏高的宏观税负环境下,居民的实际经济福利受损就成为必然。

  1997年至2012年期间,城镇家庭的名义人均收入的平均增速为11%、农村家庭名义人均收入为9%,可见居民层面的名义收入也远低于最窄口径的税负增速,而如果再考虑通胀的因素,按照CPI的口径计算,1997年至2012年期间,城市的通胀累计增加了33%,农村更是高达40%,可见剔除税负和通胀因素之后,居民实际收入的增长情况更差。因此,虽然从统计数据来看,这些年居民的收入确实已改善了不少,但由于实际收入境况的变差,造成居民对税收负担存在很大的不满。

  而从国民收入的分配来看,其中政府的收入比重不断升高,1994年之前,按照收入法统计的GDP中,生产税净额(政府收入)的比重为13%,到2011年则升至16%;劳动者报酬(居民收入)的比重则由53%降至45%。

  不仅如此,这些年之所以居民的税负实际感觉超过统计数字的表征,是因为伴随资源配置方面的权力快速向政府集中的同时,政府在经济福利中的享有度,或者说是政府占有经济剩余的部分也在快速提高。笔者的测算结果显示,如果按照1978年不变价格计算,即剔除物价因素后的中国GDP的实际值,基本呈现出“每8年翻一番”;而在2006年之前,中国的税收收入基本是“每6年翻一番”,但从2006年之后就变成了“每4年翻一番”的格局,也就是说政府在经济剩余中的占有,是以两倍于经济增长的速度在扩大。由此,就出现“虽然蛋糕做大了,但享有切分蛋糕权力一方的占有也更多了”。

  因此,无论是从宏观税负的绝对规模,还是增速来观察,这些年中国的宏观税负确实是出于不断增加的态势,所以才会出现宏观经济总量的数据表现和微观经济主体实际感受之间的巨大差异,而这种差异感很容易造成居民经济福利减少的预期,进而对今后的经济改革产生不利影响。

  而有关一个经济体宏观税负最优度的研究,美国供给学派经济学家拉弗教授最为知名,而且他还是时任美国总统里根的经济顾问,据说当年拉弗教授在一次宴会上,为了说服当时福特总统的白宫助理切尼,使其明白只有通过减税才能让美国摆脱“滞胀”的困境,拉弗即兴在餐桌上画了一条抛物线,以此描绘高税率的弊端。后来,“拉弗曲线”理论得到了里根的赞许,并且在1980年的总统竞选中,里根将拉弗所提出的“拉弗曲线”理论作为“里根经济复兴计划”的重要理论之一,并以此提出一套以减少税收、减少政府开支为主要内容的经济纲领。而描绘税收与税率关系的拉弗曲线则是指在一般情况下,税率越高,政府的税收就越多,当税率的提高超过一定的限度时,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投资减少,收入减少,即税基减小,反而导致政府的税收减少。

  按照最新的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685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增幅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税收总收入完成59260.61亿元,同比增长7.9%,比去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两者的增速均为2009年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以来的最低水平,而截至今年6月底,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的累计同比增速仅为11%,也同样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仅这三组数据似乎已经印证了当前中国也存在“拉弗曲线”。照此逻辑,未来当局采取减税措施本是题中应有之义,而且从7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对小微企业的减免税政策的推出,也表明本届政府愿意这么做,更何况自李克强总理履新以来,市场也对本届政府给予了较大的期望,甚至由某些机构提出的“李克强经济学”的分析框架也被众多市场机构所推崇。

  但是事情真的就是这么简单吗?是不是仅仅通过税收减免政策、税率的调整等一些技术性手段,就能够实现庙堂内外的初衷呢?

  且听下回细表。■

  (作者系国内某大型金融机构研究部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8/06/content_800764.htm report 2972 简容7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从今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抓紧研究相关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